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统编版语文教材改革

如何攻克阅读和写作两大难题?

  广州“新中考”方案发布,语文学科考试内容的调整成为家长和学生集中关注和讨论的话题之一。统编版教材全覆盖,教材变化背后是语文教学理念的革新。相应的,语文学科考试也在发生着变化,“考试的文章越来越长,考试卷面字数越来越多,作文越来越难写”,这是很多家长和学生最直观的感受。新课标之下,如何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不掉队”成了许多家长心中的两大难题。卓越教育语文产品负责人唐砚老师一一支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婧

  陪娃读书 扮对角色

  陪娃读书,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已经成为多数年轻一代家长的共识。“阅读习惯的训练不是一朝一夕的,家长可以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唐砚表示,“新中考”对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要求家长随之调整阅读观念或阅读方法,与孩子一起学习成长。

  唐砚指出,对于语文学习来说,阅读能力的标志之一便是阅读速度。阅读速度不是一目十行地看了多少,而是在单位时间内获取的信息量的多少。她发现,不少家长在陪伴四年级孩子阅读时仍然让孩子用手指着读,认为指读是认真的表现,殊不知,这样反而会影响孩子阅读速度的提升。根据新课标对阅读能力的要求,学生在小学一二年级时指读,三年级开始就不能再指读了,可以出声朗读,进入四年级则必须默读。

  还有不少家长困惑:明明陪着孩子读了很多书,为什么孩子一入学,阅读能力还是跟不上?对此,唐砚表示,识字之前的孩子可通过读图培养阅读能力,但“过眼读”和“用心读”是两码事儿。家长不能简单以为读图就是“看看颜色、看看线条”,实际上读图期是培养孩子想象力和语言表达的关键时期。

  唐砚建议,家长在陪伴学前儿童读图看图时,不仅要关注孩子能否说出图上已有的内容,还要关注图上没有的信息。有能力的家长可做进一步引导,帮助孩子打开想象力,为入学后做单图观察打好基础。

  此外,还要注意孩子的语言表达。“家长不要太理解孩子。”唐砚进一步指出,家长往往通过孩子的一个眼神或一个字眼就接收到了孩子所要传递的信息,此时千万不要急于“肯定”,而应把孩子当作一起探讨的小读者,鼓励他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信息通过语言完整地表达出来。

  在孩子入学正式进入语文学科学习时,校内认真跟随专业老师的指导,校外可以选择机构对校内知识进行补充和提升。除此之外,家长仍然有必要参与到孩子阅读能力的培养当中,把孩子的阅读和日常生活打通。唐砚介绍,观看由名著改编的影视作品,与孩子探讨人物、故事和内心的感受等,都是把语文学习和生活打通的不错的方式。

  写作训练 不宜操之过急

  重视对写作的训练,是统编版教材另一个明显的变化。在小学和初中阶段的统编版教材中,每册书里面都有专门的写作单元,强调对写作方法体系化的训练。如何提升孩子的写作能力,成为家长需要面对的一大“必选题”。

  不少家长训练心切,在孩子二年级上学期时就让他写完整的文章。唐砚认为,这有些过于着急了。二年级的表达训练还集中在句段,可以多关注孩子的语言表达是否准确流畅以及词汇的丰富程度,不妨进入二年级下学期或三年级开始再进行整篇的训练。

  “写作能力是可以培养出来的,而且是一定要训练培养的。”唐砚感慨。写作实际上体现的是一个人的语文综合能力,尤其是思维能力。在训练学生写作的过程中,家长和老师尤其需要关注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在尊重学生心理和认知的前提下,推动思考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探索“教体融合”新路径
广州多措并举保障“考试周”
全国首家高水平民办高职院校 发展研究院揭牌
如何攻克阅读和写作两大难题?
外国语水平统考报名启动
广州这所学校“全球胜任力”培养 获全球权威教育体系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