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探索“教体融合”新路径

培英中学体育老师邓登勋(后排左五)和他的排球班学生(学校供图)。
培英中学体育老师邓登勋(后排左五)和他的排球班学生(学校供图)。
培英中学体育科组长徐忠华(二排右一)和他的篮球班学生(学校供图)。
白云区首支校园足球高水平运动队,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负责培养。

  去年9月,一则“学校因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被家长反对和投诉”的报道引起关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体育教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希望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一个问题,而能成为一种时髦。”

  而在广州,一些体育老师的身份不只是体育老师,他们也深度参与到了学校的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去年秋季学期开学,广州培英中学就有两位体育老师当上了班主任;而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班主任、级长、副校长的队伍里都有体育老师的身影。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泽楷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除署名外)

  依托教体融合机制

  为学生定制人才培养方案

  2020年8月,培英中学承接了白云区高水平运动队培养工作,9月份秋季学期开学,培英中学迎来首批2个项目(排球、篮球)的高水平运动队员。该校体育科组长徐忠华和体育老师邓登勋接到来自学校的新任务——当班主任。两位老师没有细想,欣然接受。徐忠华成为篮球班26名学生的班主任,有16年排球项目教学经验的邓登勋成为排球班28名学生的班主任。

  同样是在去年9月,白云区教育局建立“教体融合”培养体系,设立5个体育项目作为重点打造项目,白云区首支校园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举行授旗仪式。这支运动队学生的班主任同样是体育老师。

  学校为这些学生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依托教体融合机制,创设多平台培养途径。学校希望通过学训结合,让这批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在校接受三年乃至六年的系统培养后,在提高运动竞技水平的同时,能兼顾文化知识学习,实现训练学习两不误,更好地为他们纵向升学或横向进入专业运动队、职业俱乐部打通通道,实现“以体育人”。

  要实现这些愿景,离不开班主任体育老师的引导和帮助。区教育局和学校也希望借此带领校园体育进一步发展,为“教体融合”探索新路径,为体育人才培养找到新机制。

  体育老师同样尽心细心

  体育老师徐忠华与邓登勋当班主任的第一个学期即将结束,两位老师虽然此前长期带学校的体育运动队或高考体育生队伍,但和当班主任相比,感受和经历还是很不一样。“这几个月,新的感受是‘痛苦’。照顾自己的孩子,还没照顾自己班的学生仔细。”邓登勋说。前些日子降温了,邓登勋在学生宿舍发现几个学生还没换上厚一点的被子,于是他自己动手,给学生换上了新棉被。

  篮球班和排球班的孩子,大多是第一次体验住宿生活,徐忠华和邓登勋不敢也不能放心。开学后的头两个月,家住学校旁边的邓登勋经常在凌晨两三点回到学校,帮助学生解决各种生活问题。开学第一个月,徐忠华则干脆住在学校宿舍,即使学生在两个月后逐渐适应,他每周依然要在学校住上两三晚。“当上班主任以后,就是有事没事都想去教室、宿舍看看学生。”

  “试验”的第一个学期即将过去,两个班的学生不但学习成绩没有落下,综合素质评比也没有落下。邓登勋说,最初两个月,学生每周都在日常住宿评比中被扣100多分,而普通班学生最多也就被扣30分,对此,学校还下达过“停宿警告通知书”。好在经过两个月的适应与引导,学生逐渐适应校园生活。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会比其他老师差。”邓登勋说,班上学生有了长进,学生的家长也认可两位班主任体育老师的工作。据介绍,培英中学让两名经验丰富的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一是因为体育老师更适宜在日常学习、生活、德育等方面引导和帮助这群高水平运动队学生;二是学校希望以此为切入点“破冰”,让不同学科的老师参与德育工作,用成功的案例去改变现有观念,让更多人知道,体育、音乐和美术老师等“副科”老师也可以当班主任。

  同样在去年9月,该校还有一位音乐老师当上了初一新生的班主任。学校表示,几位体艺老师当班主任的成功经历,也给了学校非常大的信心去继续实践这一策略。

  学校快速发展需要体育老师

  而在广外实验中学,体育老师担当的角色不仅仅是体育老师。目前,该校管理岗位上的一位副校长和一位主任、该校初三年级现任级长以及2019届初三年级级长,都是体育老师。

  从体育老师走上管理岗位的副校长李正东说:“无论是学科专业能力,还是管理工作水平,体育老师的能力绝对没问题。”李正东表示,过去有部分家长认为,学校的作用就是围绕中高考,让孩子考上好的高中、大学,而体育不怎么与升学挂钩,所以不那么重视。“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家长对体育老师的认知需要调整了,别再认为只是‘副科’老师,而是一样重要。家长也要重新认识体育的作用和地位。”

  为什么体育老师能在广外实验中学担当这么多角色?“学校在快速发展,很多工作需要攻坚克难,需要时效性。我作为体育老师,职业特点和个人风格与学校发展需求吻合,比如执行力高,从来不说‘我不行’。”李正东说。

  近年来,白云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重点打造“健康工程”,对体育人才队伍大力培养,因此有了广外实验中学这样由体育老师担任重点岗位的现象。广外实验中学校长闵家顺说:“我们的体育老师们都很勤奋、努力,就算走上各级管理岗位,也不会脱离一线工作,坚持带班上课,了解学情教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探索“教体融合”新路径
广州多措并举保障“考试周”
全国首家高水平民办高职院校 发展研究院揭牌
如何攻克阅读和写作两大难题?
外国语水平统考报名启动
广州这所学校“全球胜任力”培养 获全球权威教育体系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