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多措并举保障“考试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穗考宣)记者日前从广州市招考办了解到,2021年1月上旬,广州共有5项重要考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顺利完成。1月5、6日全市初三学生信息技术考试、1月6、7、8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考试、1月9、10日广东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考试和广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5场共约32万人次参加的教育考试。这是市招考办成立以来考试门类最多、考试科目最杂、考生范围最广、考试时间最集中、考试规模最大的一个“考试周”。

  疫情防控不松劲,市招考办联合多个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利用“粤康码”对全体考生和工作人员实施健康监测,及时、准确掌握考生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对考前14天内有异常情况的考生实行逐一跟踪核实,指导考生及时就医排查,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考试。

  二是商请市卫健委派专业人员到考点,作为防疫副主考现场指导防疫工作,协助主考处理突发涉疫问题。

  三是加强对考点入口的测温管控,加强考试设备及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加强室内通风换气,确保空气流通。

  四是设置备用隔离考点,一旦出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经专业评估具备考试条件的要求,将安排在隔离考点考试。

  五是扎实开展考前应急演练,检验考点对防疫措施响应流程的熟悉程度和各项保障能力,确保考试工作人员全面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处置流程。

  六是考点编排减少交叉。初三信息技术考试全市考生原则上安排在本校考试,不混编,减少交叉感染。

  在考务管理方面,首次在自学考试中全面实行考生人脸识别身份验证,严防替考作弊,为全省试点提供经验。首次选派4个巡考组对各考点进行实地巡考,同时指定专人不间断在网上视频巡考,加强监督力度。在服务考生方面,市招考办协同工信、公安、卫健、保密、气象、供电等部门,提前做好各类保障;制订疫情防控专项应急预案,确保考点周边全方位、无死角防控。招考部门还利用手机短信向所有考生发送考前温馨提示,提醒考生注意防寒,备好考试用具,合理安排考试期间出行时间和路线等,全方位营造暖心考试环境。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探索“教体融合”新路径
广州多措并举保障“考试周”
全国首家高水平民办高职院校 发展研究院揭牌
如何攻克阅读和写作两大难题?
外国语水平统考报名启动
广州这所学校“全球胜任力”培养 获全球权威教育体系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