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理论周刊

数字化积分制开辟乡村善治新路径

史传林 张小娟

本文字数:939

  来稿选登

  乡村善治是政府与乡村居民对公共事务合作治理的模式。广东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对推广应用积分制、数字化等治理方式作出了部署。实践证明,数字技术和积分制相结合形成的数字化积分制,充分调动村民关心、参与乡村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为实现乡村善治开辟了新的路径。

  首先,激励村民积极主动参与乡村公共事务。数字化积分制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授予荣誉称号和集中表彰,设计并提供免费和优先享受的公共服务,对积分排名靠前者评优评先、优先纳入村级后备干部,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公共事务的热情。通过将党员争优、志愿服务、文明新风、门前三包、畜禽圈养、“四小园”维护、美丽庭院打造等事项纳入积分管理事项,数字化积分制助力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向着“家家事”转变。

  其次,有效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效益。一方面,以行为换积分、让积分变习惯、用习惯化新风,在乡村塑造积极、和谐、友爱的文明乡风。另一方面,建立起人居环境治理的常态化机制,使村民成为乡村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和最大受益者。

  再次,促进乡村公共利益分配的公平公正。以积分形式记录每个村民在乡村公共事务中的参与和贡献情况,使村民享受公共利益与对公共事务贡献紧密挂钩。在此过程中,积分制微信小程序、微信群等的运用,保证了村民在积分申报、兑换过程中的透明公开,使积分管理受到集体监督,保证了积分制实施过程的公平公正。

  最后,实现乡村公共事务运作的公开透明。实施数字化积分制,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乡村公共事务运作过程和结果的公开化、透明化。村民可用智能手机在小程序、App实时查看自己的积分排名、兑换情况和全村积分分布状况,也可在线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让乡村公共事务运作更加阳光。

  数字化积分制的实施,有助于加快形成乡村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实践中,应避免行政主导逻辑取代多元共治逻辑,充分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积分条款的制定。同时,利用数字技术,提高积分制实施的便利性、精准性和透明性,减少用户参与积分制的交易成本,提升积分管理和乡村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作者史传林系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广州农村治理现代化研究基地主任;张小娟系该院副教授。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2CZZ033)阶段性成果】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1999-2011@广州市交互式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大洋网)
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4038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1906152
联系我们:81883088总机转各部门
订报咨询电话:81911089
广告咨询电话:81163279
广州日报官方微信
广州日报APP
广州日报理论周刊 A11数字化积分制开辟乡村善治新路径 史传林 张小娟2023-11-28 2 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