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梦想从航母甲板上起飞

  新华社济南4月12日电 (记者黎云、孙鲁明)背起简单的行囊,撒拉族女大学生马小芳从青海省西宁市出发,一路向东,穿过高原、平原和丘陵,赶到了山东省潍坊市。作为青海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大四的学生、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北赛区冠军队的前锋,马小芳这一次孤身横跨西东1800公里,为的是追逐一个深藏心底的海天梦想。

  在潍坊,中国海军设置了选拔舰载机飞行学员的站点。今年是海军首次在地方大学生和大学生士兵中选拔舰载机飞行学员,也是首次选拔舰载机女飞行学员——如果顺利的话,未来中国第一位舰载机女飞行员,将在这一批前来参检的女生中诞生。

  马小芳就是为了有一天,能从航母甲板上起飞而来。

  舰载战斗机,是航母编队的核心战斗力。中国海军转型建设不断加快推进,对舰载机飞行人才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而对于广大有志报效国家的年轻人来说,成为舰载机飞行员,是实现青春梦想的完美诠释。海军年度招飞工作启动后,从天南海北慕名而来的地方大学生、大学生士兵和青少年航校学生达数千人。

  青春与梦想,是前来参检的年轻人,谈论最多的主题。东华理工大学的骆玲新从江西赶来,因为父亲是退伍军人,骆玲新自小便渴望进入部队。回族女生马宇华也坦言被“尾钩俱乐部”所吸引。南华大学的蒋凌峰从湖南赶来时,在高铁上和邻座聊着聊着才发现是同一学校的“追梦人”。这一次,南华大学有5名学生“组团”追梦。

  大连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学生杨坤的家乡比马小芳更远,他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市——中国距离海洋和海岸线最远的省会级城市。从小推窗即见雪山的杨坤,对天空和海洋充满了向往。这位把《鹰隼大队》《歼十出击》等军事题材作品一集不落反复观看的年轻小伙儿,曾在中学航模队创造了许多次第一,还曾夺得新疆青少年模拟飞行教育竞赛单项目的第一名。

  经过180多项体格检查后,马小芳和杨坤都被确定为A类选拔对象,参加了心理选拔环节的舰载飞行潜质检测。(下转5版)

  (上接1版)“心理选拔是甄别飞行潜质、遴选飞行人才的重要环节。飞行员,尤其是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对抗压、情绪调控等多方面的心理品质能力要求很高。”海军飞行人才心理选拔专家谢康恺介绍,通过舰载飞行潜质检测可以综合判断参检学生是否具备舰载飞行素质。

  近年来,海军探索使用“鹰眼”识别、生物反馈、数据画像、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起包含基本认知能力、飞行特殊能力、专家职业能力测试和舰载飞行潜质检测4个子项目的飞行人才心理选拔平台,为快速、准确选拔飞行人才奠定了技术基础。

  “他们中的一部分,将作为舰载机飞行员苗子,接受系统的培养,我国首位舰载机女飞行员也有望在其中诞生。”海军招飞办计划科科长陈曦说,经过初检预选、全面检测、定选录取3个环节后,选拔合格的学生将参加空中15小时实装筛选飞行,才能最终确定人选。

  为选拔出高质量的飞行苗子,海军还将招飞范围从原来的23个省(区、市)扩大到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区、市),并抽组了数十名现役和退役飞行员担任考官。

  自2015年起,海军会同教育部依托普通高中分批建设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组建海军航空实验班。如今,海军青少年航校建设规模已扩大至14所,持续在山东、河南、重庆等省市发掘和培养了许多热爱海空、适合飞行、素质全面的飞行学员苗子。

  在招飞选拔站点以西30公里处,就是海军首批建设的青少年航空学校之一——山东省昌乐一中。在昌乐一中,航空实验班的高中生们每周都要开展体能、心理和抗眩晕训练。2015年至今,昌乐一中已经累计输送超百名飞行人才。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牢记嘱托 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3版:牢记嘱托 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4版:牢记嘱托 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5版:要闻
   第A6版:满园风景 满城欢欣
   第A8版:牢记嘱托 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视觉
   第A13版:深锐周刊
   第A14版:文化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未来或开通大湾区城际客运航线
广交会期间不实施“开四停四”
第三届消博会广州展品受瞩目
2023广州国际电子及电器博览会开幕
广州市委统战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奋进向未来——第十四届广州学术季”启动
大湾区铁路“高流量”释放经济回暖新信号
让梦想从航母甲板上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