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大湾区铁路“高流量”释放经济回暖新信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庆 通讯员曾勇、刘雯、黎磊)今年以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全面回暖,人员流动加剧,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清明假期前后,广铁集团发送旅客人数呈现井喷态势,客流超过春运峰值连创本年度新高。与此同时,广铁集团货运3月份日均装车6219车,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据悉,截至目前,广铁集团今年的客运发送人数达到1.4亿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94.7%。其中,春运结束后发送人数达7670万人次。

  以往春节过后,随着返岗务工、返校大学生等大客流结束后,铁路客流会逐渐回落进入一个相对的淡季。但是今年春运过后,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持续回暖,人员加速流动,出行意愿依旧强劲,出行频率极大提高,呈现出铁路客流淡季不淡的现象,清明前后周末日均客流甚至超过了春节前的最高峰。“4月1日至3日共发送551.8万人次,日均183.9万人次,同比增长277.5%,日均发送人数较春运期间提升35%,连创2023年以来广铁集团日均旅客发送人数新高。”广铁集团客运部工作人员黄瑜楚介绍,清明节虽只放一天假,客流却超过以往小长假。

  广铁集团结合客票预售及候补情况,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针对不同线路不同车站每日客流波动规律,动态调整运力投放。

  “人口流动与经济发展之间密不可分,人口流动的增加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同时也可以促进城市的经济增长。其中,铁路运输就可以促进人口流动和地区经济的交流,增加贸易和服务的需求,同时也可以带动铁路沿线的相关产业和城市发展。”深圳市委党校教授谢熠认为,今年铁路客流恢复并快速增长,显示出我国经济回暖的信号愈发强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牢记嘱托 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3版:牢记嘱托 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4版:牢记嘱托 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5版:要闻
   第A6版:满园风景 满城欢欣
   第A8版:牢记嘱托 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视觉
   第A13版:深锐周刊
   第A14版:文化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未来或开通大湾区城际客运航线
广交会期间不实施“开四停四”
第三届消博会广州展品受瞩目
2023广州国际电子及电器博览会开幕
广州市委统战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奋进向未来——第十四届广州学术季”启动
大湾区铁路“高流量”释放经济回暖新信号
让梦想从航母甲板上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