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寡味中找美味

  工作闲暇之时,我喜欢炒菜做饭,之前总是油盐、酱油、蚝油等各种调料齐上阵,辛辣、腌制常不离口,结果,最近体检完,被医生提醒:以后饮食记得少油少盐。

  人至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身体也容易出问题,此时更要注意养生了,有了健康的体魄,才能担负起更重的责任。

  中医推崇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食要清淡,少吃动物内脏及肥肉和烧烤、腌制食物,严格控制盐和含糖量高的食物,推荐多吃膳食纤维食物,以预防和改善心脑血管疾病……对这类养生之道,我越来越关注,决定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

  我严格执行少油少盐的策略,可是,少油少盐太寡淡了,一开始并不习惯,更不喜欢,“寡味”让爱好美食的我有点难过。可是,关关难过关关过,我的人生不是一直都这么走过来的吗?我决定改变心态,通过学习健康知识,增加“寡味”给身体带来好处的认同感,继而调整口味,寻找新的美味。

  一个馒头,寡味,但可以养胃;一杯白开水,寡味,但有助排毒;一碗清汤,寡味,但可以润心。寡味的东西,我初尝不习惯,坚持尝下去,竟也慢慢地喜欢上了。

  南怀瑾说过:世界上真正好的味道,就是没有味道的味道,没有味道是什么味道?就是本来的真味、淡味,那是包含一切味道的。这话里的道理,我现在真懂了。

  生活中“寡味”的东西还有很多。

  比如每天重复地生活和劳动。我的一个同学几十年坚持在一家工厂工作,在车间和一堆不会说话的机器打交道,看似寡味,他却沉浸其中,研究出门道,悟出了情感,还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徒弟,现在事业和家庭皆幸福流长,成就感很美好。

  再比如,很多学习的过程也是单调、枯燥与辛苦的,背记、刷题、反复练习,过程是“寡味”的,但这也是沉淀和积蓄力量的过程,坚持下去,能获得成功的美味。

  我自己的一些爱好,如跑步、写作等,别人觉得枯燥寡味,非常累人,没有娱乐活动来得痛快,但我坚持了好多年,自得其乐,没有松懈,从中我增强了体质,提高了思想,生命到达一个更高的境界。我的体会是,那些有益的“寡味”,要坚持为之,它们可慰心灵,可为生活提鲜。

  在寡味中找美味,是我人至中年后的心得、感悟,是一个人走向成熟、厚重的标志,让我的人生清醒从容,化解生活中的不如意,抵达更曼妙的境地。

  以乐观的心看生活,便能不惧寡味,不断成长,找寻到生活中的美好滋味。

  (杨兵)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4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5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6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7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8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9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10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11版:全国两会·热话题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文化·闲情
   第A15版:专题
   第A16版:体育
精彩大展来啦
红色实景剧《白鹭归来》首演
木棉主题作品展亮相陈树人纪念馆
烟火气
寡味中找美味
茶香
风雅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