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精彩大展来啦

坐标:南越王博物院

  自从整合了原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和南越王宫博物馆,升级成为全新的南越王博物院以来,这座极富岭南特色和中华气象的博物馆每年的新展总是吸引博物馆迷的目光。那么今年,南越王博物院有哪些非看不可的展览呢?

  10日,南越王博物院对外发布了年度展览安排,多个交流引进展、院藏文物原创展将陆续呈现。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通讯员 黄巧好

  展览介绍资料及海报据南越王博物院

  秦汉南疆——

  南越国历史专题陈列

  据介绍,博物院建院后首个基本陈列“秦汉南疆——南越国历史专题陈列”经过1年的精雕细琢即将在王墓展区和大家见面。本次展览旨在通过展示广东和广西地区秦汉时期(尤其是西汉南越国时期)遗址和墓葬的出土文物和考古发掘材料,结合史籍相关记载,带领观众见证岭南地区逐步发展、并最终融入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进程。

  倾城之恋——广东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联展

  展期:2023年3-6月

  广东省共有八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分别为:广州、潮州、肇庆、佛山、梅州、雷州、中山和惠州,是中南地区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数量最多的省份,在全国位列第四。

  “广东省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物联展”将向观众提供关于历史文化名城更多面的文化记忆和更多元的联结方式,引发观众亲历探索的兴趣,为文旅融合下的“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形成多样化的文旅路线提供思路。

  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文物纹饰专题展

  展期:2023年4-7月

  南越国宫署遗址是西汉南越国、五代十国时期南汉国的都城王宫核心区和秦统一岭南以来历代地方官署所在地。遗址堆积丰厚、出土遗物数以万计,其中部分陶器、瓷器、印花砖、脊饰等存在精美的纹样和装饰。它们极具艺术、历史价值,既是古代岭南社会生活艺术的直接体现,又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以来作为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重要实物见证。该展是宫署遗址考古资料整理成果系列展览之一,将通过遗址出土不同时代文物的代表性纹饰,引领观众欣赏纹饰之美,体验岭南特色的精巧工艺,以全新的角度探索岭南、广州的历史,认识岭南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及其融入华夏多元一统体系的历史进程。

  从广州出发——

  “南海I号”与海上丝绸之路展

  展期:2023年7-10月

  2020年7月,南越王博物院联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单位和高校有关人员组成团队,开展“南海Ⅰ号”酱釉罐产地、集散、流通、消费等相关课题研究。研究表明,宋代南海诸窑生产的酱釉罐曾经大量向广州输送,是当时广州公使酒库或私人酿酒作坊用来装酒的容器。这些酒又通过地方官府馈赠或贸易出口国外,而“南海Ⅰ号”应该是这些出洋海船中一艘,该沉船上的部分货物与广东陶瓷窑口生产地和广州贸易古港直接相关。

  展览拟在海丝大历史背景下,勾连南越国宫署遗址、“南海I号”沉船、奇石窑和文头岭窑址、南海神庙、香港九龙圣山遗址等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海外9至13世纪港口遗址与沉船最新考古发现,构建和复原更加完整、清晰、生动的宋代陶瓷生产、海外贸易、市舶管理等历史图景,为讲好海上丝绸之路的广东故事、岭南故事提供最新实物资料与文化阐释。

  发现盘龙城

  展期:2023年7-11月

  盘龙城遗址规模宏大,是我国长江流域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商代早期城址,距今已有3500多年。

  本展览将推出盘龙城遗址出土精品文物及近年来考古发掘的最新成果,为广州市民讲述夏商时期盘龙城的沧桑变迁和灿烂文化。是谁修建了盘龙城?为什么修建盘龙城?盘龙城对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的影响有多大?这些问题将在展览中得到解答。

  探索·实践:

  南越文王墓发现40周年特展

  展期:2023年10月-2024年1月

  2023年是广州考古70年、南越文王墓发现及发掘40周年。展览将展示南越国遗迹发现、保护、利用的发展历程;展示先进的保护理念与宝贵经验;展示几代考古人及文博工作者锐意进取,奋楫笃行,致力于对文化遗产的守护与传承的精神;展现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和博物馆。

  悠悠琼瑰: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典藏玉器特展

  展期:2023年11月-2024年2月

  本次展览计划展出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典藏历代玉器120余件,其中包括  国墓地、益门村二号墓出土的精美玉器。

   国是一个失载于史册的西周方国,20世纪七十至八十年代,考古工作者在宝鸡市发掘了  国墓葬27座、车马坑2座和马坑3座,出土玉器多达554件,数量之多、品种之全、玉质之好、制作之精,为西周考古所罕见。益门村二号墓是一座春秋时期的秦国墓葬,面积不到3平方米,其中随葬的金器和玉器却堪比秦公一号大墓。

  本次展览尝试从考古的视角对玉器进行赏析与研读,了解古人爱玉、惜玉、琢玉的理念与过程,为理解和认识中国玉文化打开新视角。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4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5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6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7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8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9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10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11版:全国两会·热话题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文化·闲情
   第A15版:专题
   第A16版:体育
精彩大展来啦
红色实景剧《白鹭归来》首演
木棉主题作品展亮相陈树人纪念馆
烟火气
寡味中找美味
茶香
风雅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