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借人慧眼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坡公早就明示世人视角的重要性,提醒不可拘泥于所谓的结论。

  正是由于视角差的存在,世界在我们面前呈现的是五彩缤纷,可爱可亲。

  譬如关于何物最先知春之到来,有人说是梅花,“欲传春信息,不怕雪埋藏”;有人说是杏花,“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有人说是鸭,“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有人说是小草,“何物最先知,虚庭草争出”。诗人的眼睛是多棱镜,为我们勾勒出“梅雪图”“雨巷杏花图”“桃花江鸭图”“庭草图”,破空而来的是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一种经冬不凋的喜悦,让我们感受到春天之美,获取生之活力。到底谁先迎春已无关紧要了,其实我们要的就是这一份贴地气的实实在在的欢喜。

  世界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力,感受美的心境。个人囿于生活经历与眼力,基于个人视角所发现的美难免挂一漏万,但可以借助别人的慧眼去发现,这不失为丰富人生体验的重要途径之一。看丰子恺先生的画与诗,我们每每惊叹,原来被我们忽略的日常生活之美居然如此之多。借人慧眼练就自己发现美的眼力,学会用美好的眼光去看周遭的一切,内心就会充盈着惬意,生活离幸福就不远了。

  心存美好方有爱。丰子恺先生说:“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美,分享美;借人慧眼去共享美,去提升眼力。如此才能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尹乾)

 
     标题导航
CBA联赛恢复主客场赛制 龙狮主场击败北控男篮~~~
全国竞走大奖赛传捷报~~~
WTA蒙特雷赛再传捷报~~~
WTT乒乓球印度赛~~~
2023年女超联赛揭幕~~~
~~~
~~~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4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5版:全国两会·广东声音
   第A6版:全国两会·在现场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带话
   第A8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9版:全国两会·数据解读
   第A10版:英雄花开英雄城
   第A11版:英雄花开英雄城
   第A12版:体育·闲情
广州龙狮重返天体迎开门红
贺相红轻松刷新亚洲纪录
朱琳晋级冲击TOP30
林高远无缘男单4强
广东女足惜败长春队
广州体彩“排列3”赠票活动火热进行
理想中的书房
独枝与群芳
木棉图
名家金句
借人慧眼
边角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