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周虹:

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促进职教高质量发展

(受访者供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全国人大代表周虹是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院长,她长期致力于研究和实践深化产教融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重要性深有体会。她带来了“关于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在她看来,深化产教融合是全面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特别是在东莞这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升级的关键时期,产教融合是提升东莞制造业价值链创新能力、改变低附加值、高能耗、同质化生产方式的必由之路。

  周虹认为,作为新时期制造业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东莞的职业教育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新需求,进一步精准对接产业高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服务高地,职业院校应当紧紧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

  周虹积极倡导职业院校应当依托现代服务业产学研服务平台、开展金融、财会、法律、管理等现代服务业相关研究,践行现代服务业综合服务,开展现代服务业合作等具体化的举措,依托松山湖科学城建设,聚集政、校、行、企等多方面资源,产教联动深入,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现代人才和服务。

  她建议面向经济社会需求,协调推进多主体开放合作,多方协同育人,开发产教融合课程,打造实训实习基地,不断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创新探索制度,积极推进混合产权制度层面的改革试点,为顺利推进产教融合的深度合作提供发展动力。

  周虹相信,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近在咫尺,站在新的起点,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一定能书写职业教育更加令人惊叹的中国奇迹。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4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5版:全国两会·广东声音
   第A6版:全国两会·在现场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带话
   第A8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9版:全国两会·数据解读
   第A10版:英雄花开英雄城
   第A11版:英雄花开英雄城
   第A12版:体育·闲情
建议支持国企办技校 培养更多“专精长”人才
建议加大技术创新与资本投入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无捷径可走
既能筑梦星辰间 也能为人民代言
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促进职教高质量发展
建议扩大联营律所范围 吸引更多港澳律师到内地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