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十一年前的广州“托举哥”周冲成全国人大代表

建议支持国企办技校
培养更多“专精长”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周冲(受访者供图)
扫码看视频

  “托举哥”周冲有了新身份——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2012年,广州天河区东圃怡东苑3岁女童失足悬挂4楼阳台,周冲徒手爬上3楼防盗窗,将女童托举达十余分钟,最终女童被成功救下。这一“义举”也让周冲成了家喻户晓的广州“托举哥”。

  这10多年来,周冲在电焊维修工等一线岗位上踏实工作,不断提升电焊技能和学历,成长为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广东省劳动模范、高级电焊工,勤奋书写着技能成才的广阔人生路。

  如今,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周冲表示,自己关注技能人才培养和青年交往交流话题。今年全国两会,他会提出“支持国有企业筹办技工院校”“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往交流”等有关建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潇丽

  青年走技能方向也会有相当不错的发展

  2012年因为托举女童的义举,让当时正在广州求职的周冲一下成为大众熟知的广州“托举哥”,随后10余家企业向周冲抛出橄榄枝为其提供工作岗位。面对大家的关爱和好意,周冲从自身实际出发,最终选择来到广州港集团黄埔分公司工作,成了一名电焊维修工。

  进入广州港集团后,周冲一开始在机械中队电焊维修岗位工作,负责中队的一些抢修业务。公司给他安排了带教师傅,他就经常跟着师傅到作业现场去学习。为了能让自己可以尽早独当一面,他还先后考取了叉车、拖车、正面吊运机的操作证等技能证书。在电焊技能竞赛的舞台上,他也绽放光彩。他先后参加广州市的电焊技能竞赛、广东省金锚杯职业技能竞赛等比赛,成了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广东省劳动模范、高级电焊工。

  技能不断精进,学历提升也齐头并进。2012年,周冲只有初中文化程度,2022年,他已本科毕业,还计划继续考研。“单位里聚集了很多优秀的人才,我处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只能鞭策自己不断成长。单位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广州港有自己的技工学校,中专的时候我在广州港的技工学校读机械与自动化专业,跟实际工作非常贴合。中专、大专、本科,我就这样一路读上来,去年刚刚本科毕业了。”

  在周冲看来,随着国家对技能人才、产业工人重视度的不断提升,青年走技能方向也会有相当不错的发展。“只要自己能稳打稳扎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我相信技能人才会有很大的发展平台。”

  关注技能人才培养与青年交流

  作为技能人才中的一员,周冲关注技能人才培养,他计划提出“关于支持国有企业筹办技工院校的建议”。他表示,现在很多的技校培养的技能人才都是面向一个领域的,而很多企业希望人才是“专精长”的,两者不完全匹配,学生毕业后就业上会面临一些困难。

  周冲还介绍说,像广州港集团的技校可以围绕着一个“点”来培养学生,让学生做专做精,“广州港集团的技校可以专门开设有针对性的班级,比如机械班、龙门吊班,学生在技校时就可以考取相应的操作证,这是很多社会上其他技校不具备的。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毕业后去了单位,只要经过实习期,再跟师傅学习一段时间,就可以独立操作了。”

  周冲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国有企业办技校,让企业办校享受公办招生的待遇,同时增加对大型国有企业办技校的宣传力度。

  周冲还有一个身份是十三届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他致力于促进青年间的交往交流。他建议在南沙打造青年交流基地,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的青年交流、交往、交融。

  周冲说,期待能在全国两会上听到更多支持技能人才培养、促进青年交流和关注港口行业发展的“两会声音”。

  坚持参与公益活动 共同传递“雷锋精神”

  再次谈起自己11年前托举3岁女童的事情,周冲依然清晰地记得许多小细节。他说:“救小女孩只是偶然,当时刚好碰上了,就协助大家一起救人。救完后,没多想,我就走了。”

  过去,周冲一直坚持参加公益活动,他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乐于跟着父母一起做公益——参与绿化志愿活动、去养老院探访老人、参加帮助山区困难儿童的活动等,由衷地高兴。周冲表示,我们的社会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见义勇为模范,“他们中有些人在见义勇为时的处境比我‘托举’时的处境还要危险,举动更感动人。”

  周冲表示,作为较早见义勇为的“托举哥”,他和之后不断涌现出来的新的好人、新的模范等,大家是在一起共同传递着相互帮助的精神,这也是大家在当今社会继续发扬、传递“雷锋精神”的一种体现。他真诚地说:“我希望通过见义勇为精神传递更多正能量去感染大家,让大家都能做到见到他人有困难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4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5版:全国两会·广东声音
   第A6版:全国两会·在现场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带话
   第A8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9版:全国两会·数据解读
   第A10版:英雄花开英雄城
   第A11版:英雄花开英雄城
   第A12版:体育·闲情
建议支持国企办技校 培养更多“专精长”人才
建议加大技术创新与资本投入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无捷径可走
既能筑梦星辰间 也能为人民代言
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促进职教高质量发展
建议扩大联营律所范围 吸引更多港澳律师到内地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