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

建议加大技术创新与资本投入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无捷径可走

扫码看视频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 (受访者供图)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层面,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目标。具体到制造业,就是要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把竞争力从一般的工业产品制造向高端制造拓展。”结合坚守实业40余年的实践与思考,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近期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围绕科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他提出加大技术创新与资本投入支持的建议。

  和往年一样,李东生的建议主要聚焦两大类,除了与产业有关,关注制造业创新发展和全球化,另一类则涉及民生。他提出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参保限制的建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露

  加大对科技制造企业研发投入支持力度

  始终保持着对科技制造业发展、全球化、技术创新等领域长期关注的李东生再次在两会建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本次他主要从技术创新与资本投入两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加大对科技制造企业研发投入支持力度。二是改善科技制造业融资环境,延长贷款期限、放宽融资门槛。三是降低科技制造业生产要素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他认为,高质量发展在制造业方面的体现就是要实现转型升级,向高端制造拓展,提升工业竞争力。对企业来说,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进一步激发技术创新活力、持续投入科研和人才培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力水平,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他关注到,中国制造业已在许多产业和技术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但向高端制造业迈进的过程中,部分核心装备、器件和材料等关键领域有待进一步突破。“解决技术的难点没有捷径可以走,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技术的竞争力要靠持续投入积累,在这个过程中方向要选对,重要的是要坚持。”他感慨道,以TCL为例,近五年,TCL投入研发费用超过480亿元,目前在新型显示材料、光伏材料、半导体材料等部分关键技术上取得一批领先成果,申请专利数超过10万件。

  同时,他指出,科技制造业发展的另外一个驱动因素是投资,所以优化科技制造业的融资环境也是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以TCL为例,在TCL科技集团的两个核心产业,建一个8.5代的液晶显示工厂投资要250亿元,建一个11代的液晶显示工厂投资要400亿元,建一个50GW的光伏单晶和晶片工厂投资超过150亿元。“所以科技制造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大的资本投入,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是支持科技制造业发展,特别是一些基础核心项目建设的一个必要条件。”他总结道。

  建议将灵活就业者强制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畴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平台经济兴起,以快递员、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就业人员规模逐年增加。李东生今年进一步聚焦该群体的工伤保险,他提出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参保限制的建议。据了解,2022年,李东生已提出《关于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的建议》。

  “尽管目前已有部分地区试点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限制,但各试点城市在覆盖范围上仍然存在局限性,难以全面覆盖全部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保障需求。而且工伤认定范围、缴纳模式、经办机制等方面的限制条件,也导致参保门槛较高。”他表示。

  对此,他建议:一是修订现行《工伤保险条例》,将包括灵活就业人员在内的所有劳动者强制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畴;二是开辟单独参保通道,创新参保办法及缴纳方式;三是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推出“工伤保险参保一键办理”,提高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便利性。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4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5版:全国两会·广东声音
   第A6版:全国两会·在现场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带话
   第A8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9版:全国两会·数据解读
   第A10版:英雄花开英雄城
   第A11版:英雄花开英雄城
   第A12版:体育·闲情
建议支持国企办技校 培养更多“专精长”人才
建议加大技术创新与资本投入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无捷径可走
既能筑梦星辰间 也能为人民代言
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促进职教高质量发展
建议扩大联营律所范围 吸引更多港澳律师到内地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