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杀菌灯、除菌的浴霸、智能马桶……消杀清洁家电搜索量成交量均大幅上升

搜索量剧增358% 空气消毒机热销

某品牌的空气净化器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持续流行,病毒在持续变异,国内的疫情正处在快速上升的阶段,未来这一段时间,各地将陆续迎来疫情的高峰,“居家防疫”也成为更多人所需考虑的问题,再叠加近期寒潮推动多地降温,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流感高发季,大众对于除菌、抑菌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

  其中,“空气净化器”“空气消毒机”等家电品类均陆续进入人们的视野,搜索引擎上,“空气消毒机”这一关键字搜索指数也从12月初开始快速爬升。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近30天“空气消毒机”百度资讯指数同比增长7830%,环比增长358%。空气消毒机当前的销售情况究竟如何?其使用究竟是否安全,需要注意什么事项?为了解空气消毒机当前的热销情况,记者采访了有关品牌和行业人士。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晓芳 文静

  空气消毒机断货脱销,企业回应加紧生产

  “近期消毒类电器确实比较受欢迎,很多之前的库存现在已经断货了”,记者从格力电器广州区域有关负责人了解到,现在很多渠道商已经在订新的一批货物,但据介绍,“估计要一月上旬才能到货,而且也不一定够用。”

  同时,另一家电巨头美的方面也表示其推出的一款空气净化消毒机也已经“卖断货”,仍在加班加点生产。“销量近期销售猛增,供不应求”,美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其生产线方面正紧锣密鼓加紧生产有关品类,以保障“100%下线直发”。

  记者登录有关电商平台搜索发现,搜索词关联到的产品各式各样,有的名为“消毒空气净化器”,有的则是“空气净化器”,有的还声称是“医用级”“卫健委备案”的空气消毒机,价格从数十元到上万元不等,品牌则包括小米、格力、夏普、美的、华为等消费者熟识的消费电子品牌和医芯等专门的空气消毒机品牌。

  据有关行业人士介绍,与空气净化器不同,空气消毒机必须经过卫健委审核备案,采用消毒级除菌标准,空气自然菌消亡率须达90%以上,而且其生产企业须获得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

  强调安全性?新款产品多称“非紫外线产品”

  随着家庭消杀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传统空气消毒机消杀率低、消毒时间长,而且大多采用臭氧、紫外线等形式进行空气消杀,容易对人体造成危害的问题也收到关注。

  记者注意到,当前一些空气消毒机的机器介绍中重点强调了其使用的安全性。格力电器有关负责人介绍称,当前其品牌较为热销的是一款消毒液制造机,该机器只需纯净水与食盐,插电就可制备300毫升次氯酸钠溶液。“我们这款产品不是紫外线,是比较安全的,而且制备中吸收氯气不外排,避免空气异味。使用后无毒无害,无化学残留”,格力品牌方声称其消毒液制造机产品温和不刺激,既不像酒精一样易燃,也不像84消毒液一样气腐蚀性强,能够构筑专业级安全空气屏障。

  此外,美的的一款空气净化消毒机则表示是采用空气消毒技术,通过空气物表复合消杀系统配备滤网,以“等离子+次氯酸”实现“空气”+“物体表面”双重消杀。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品牌也都声称拥有有关部门的检测报告作为证明,针对病毒能起到消杀作用,保障空气环境安全健康。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空净器新标准制定者鲁建国则强调,选择空气消毒机,一定选择正规品牌企业,需要重点确定正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以及检验报告上的杀灭细菌、病毒率的检验结果。

  近一周杀菌灯销量增30倍 除菌浴霸销量翻倍

  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双11”大促期间,在净化器日渐式微情况下,空气消毒机这一细分品类却应势崛起并逐渐升温。“双11”大促期间线上消毒机占比提升至4.6%,连续三年占比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京东的消费数据显示,不仅仅是空气净化器和空气消毒机等品类备受关注,近日来就连适用于居家空间消杀的杀菌灯以及可以除菌的浴霸、智能马桶等品类,搜索量及成交量增长迅猛。 其中,杀菌灯品类近一周同比增长超30倍,松下、飞利浦等多品牌卖断货,其中北京、上海、广州为热销TOP3区域,北京和上海区域占比均达10%以上;具有除菌功能的除菌浴霸品类近一周同比增长超100%,其中上海、成都、广州为热销top3区域,其中上海占比达6%。

  此外,岭南商旅集团旗下广百超市也表示,近期家庭清洁类需求明显增多,环比提升了2倍,其中滴露、威露士等消杀清洁主打的商品品牌销售位列榜首,连带清洁用具、一次性用品也有1~3倍的增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粤韵周刊
   第A6版:广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刺收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DGA8版:东莞新闻
   第FSA8版:佛山新闻
   第ZSA8版:中山新闻
搜索量剧增358% 空气消毒机热销
药品、新能源汽车热卖带动广州消费品市场承压前行
省新冠病毒感染者重点用药监管目录纳入儿童用药11个品种
全城招募5名青春体验官!一起打卡百年茶楼品尝粤菜佳肴
59家上市公司披露年度业绩 逾六成预喜
双节将至需求升温 猪价后期或企稳震荡
广报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