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理论创新是党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根本

  学思践悟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结果,充分彰显和闪耀着理论创新的伟大力量。

  历史实践证明,一个国家和民族对社会发展道路的探索必须要有先进理论作指导,否则一刻也不能前进。恩格斯曾在说明共产党优势特点时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这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就是马克思主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成功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马克思指出,“正确的理论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并根据现存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根据革命、建设和改革等时期的具体实践,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党带领人民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历史经验。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党和人民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契合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结束了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格局,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先决条件。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毛泽东思想指导党和人民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工业化建设,逐步完成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制度前提。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紧密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行理论阐发和理论创新,推动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从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革命的成功,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现在中国搞建设,也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带领人民从中国实际出发,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重大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党带领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实现了巨大发展,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呼唤并催生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课题作出了重要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下,党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布局更加全面,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鲜明特征,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社会历史条件下党带领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要求。

  实践一再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迈入新征程,我们只有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引领,从而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吴玉龙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吴育林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7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8版:要闻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创·闲情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美术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以高水平开放驱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理论创新是党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根本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