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想有件真皮夹克

  在岁月中跌撞穿行,与我们一路相伴的除了亲友,还有一些附着身上的衣物。它们见证着我们的失意与得意,记录着我们的过往和当下。

  我出生在长江下游南岸一个偏僻的村庄,自小便被贴上了“穷人家孩子”的标签。家里最高档、最值钱的一件衣物,是父亲当年在大学“半工半读”时学校奖励他的一件狗皮袄。

  对这件狗皮袄,父亲爱惜有加,一直锁在家中的柳条箱里,仅在大冷天取出来加盖在棉被上,偶尔在春节拜年、外出做客时穿身上。有一次,我趁父亲不注意,把狗皮袄套在身上,开心地来回晃悠。那时,我仅有六七岁,父亲的狗皮袄套在身上就像穿了长袍一样。滑稽的模样,在引得姐姐、弟弟哈哈大笑的同时也招来了父亲的呵斥。父亲从我身上脱下皮袄,边抖尘边对我说:“你要好好读书,等考上大学,赚了工资,就有皮衣穿了。”父亲的话,我默默记在了心里。

  20世纪80年代,我高中毕业,考上一所师范大学,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父母自然欣喜不已,特意把裁缝请到家,为我做了两身新衣服。刚参加工作、在扎染厂上班的姐姐,最懂我的心事,买了件棕色的皮夹克送我。

  秋日已尽,冬天到了,我悄悄从旅行箱中取出那件皮夹克,与虚荣一起,穿在身上。此后数日,没引来羡慕不说,竟招致了同舍同学对皮夹克真伪的质疑。“格件衣裳灵光是灵光,皮像是仿咯。”上海同学的话,让我好没面子。

  我仔细观察,皮夹克虽外观漂亮,但质地还真是人造革的。“本来就是人造革的么!”我辩解一声,暗自神伤。那件仿皮夹克,穿了不到一个冬天,便“皮面”毛糙、里子开裂了。我随手弃之楼道。

  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一所偏僻的农村中学任教。20世纪90年代初,皮夹克十分流行,时髦青年趋之若鹜。冬天到了,学校几位家庭条件优越或早我几年工作的青年教师,穿着或棕色、或黑色、或墨绿色的皮夹克在校园出没,在人前晃荡,而我穿着的,只是一件质地厚重、款式老气的黑呢大衣——皮夹克成了我美好生活的向往。

  工作后的第三年,我怀揣着省吃俭用攒下的450元钱上了县城。可是,我看上的皮夹克价格都在500元以上,最终选了一件打折后440元的黑色猪皮夹克。这件皮夹克是同款中卖剩的最后一件,商场经理见我穿上身后明显大了一号,又没得挑选,故而给了优惠。

  “大就大些吧!总算有了件皮夹克。”我退而求其次,自我安慰着走出商场。

  那件大一号的皮夹克,皮面黑亮,内衬棉里,既高贵又潇洒,既挡风又保暖,让我着实赶了回时髦,陪我度过了六七个寒冷的冬天,给了我最温暖的抚慰。

  后来,随着教师收入显著增加,皮夹克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了。一次到浙江出差,我借机逛了趟海宁皮革城,以3300元的价格买了一件款式新颖、穿着舒适的黑色羊皮夹克,旧皮夹克则送给了与我身高差不多的父亲。父亲喜滋滋地穿着过冬,从未流露过任何嫌弃的神情。因为在他看来,儿子给的衣服,即便再旧,穿在身上也是暖和的。

  新皮夹克才穿一年,便惨遭淘汰。因为进入新世纪,美观、轻巧、保暖的羽绒服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几年后,轻便、柔软的羊绒大衣一夜风行,成了时尚。我的皮夹克只能孤零零地栖身衣柜一隅,蒙染灰尘。

  时尚总是不断地追赶、淘汰,还有轮回,谁还心存对皮夹克的渴望?抚今思昔,皮夹克时刻提醒我:要珍惜幸福生活的每一天。      (丁 东)

 
     标题导航
张健智扑点助广州队“迎月夜”0比0战平天津~~~
202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落幕~~~
成都世乒赛参赛队名单揭晓~~~
击剑国家队兵分三路集训~~~
又一对冠军夫妇诞生~~~
斯瓦泰克贾巴尔女单争冠~~~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教师节·中秋节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体育·闲情
新援蒿俊闵首秀“找感觉”
广东队5金3银4铜收官
抽签仪式9月28日举行
广东多名教练剑手入选
谢震业田径场求婚成功
新的美网冠军即将诞生
装修心房
半船菱角半船月
春岩簇锦图
我想有件真皮夹克
有力朝外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