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半船菱角半船月

  “菱角尖,菱角弯,八月菱角盆中餐。”秋风起菱角香,在老家,这个时节正是秋菱满塘的时候。

  父亲打来电话,说二大爷家种植的“牛角菱”熟了,让我们有时间回去摘菱角。接到老爸的电话我喜上眉梢。老家到处是河塘沟渠,水源丰富,孕育了家乡特有的菱角。

  春夏之交,河面冒出一棵棵浅绿色的菱苗,细长的茎,三五片嫩叶,在水面上随波荡漾。菱叶一天天长大,一天天增多,最后挤满了河道的整个水面。远远望去,菱叶田田,碧绿万顷,蔚为壮观。满塘叶绿茎紫,待黄白花过后,菱叶下便生出了嫩嫩的菱角,藏在水底,星星点点若隐若现。藏在菱叶下的菱角,一天天饱满起来,一个个水灵清秀,色泽鲜明

  小时候,常听大人说:“天上银河戳角,地上鸡头菱角。”那时不明白这话的意思,后来才知道,当银河朝着西南和东北方向时,就到了吃菱角的时节了。

  中秋时节采摘菱角最当时。逐个翻起菱蓬,摘取菱角,因此采摘菱角也叫“翻菱”。抓起一丛菱蓬,翻过来,底下零零挂挂的十几个菱角,大小不一颜色各异,浅红色饱满壮实,青白色粉嫩羞涩,那红中泛紫的才是成熟的菱角。

  把装满菱角的漏篮放到水底淘洗几次,老壮的菱角沉入水底,小嫩的菱角浮在水面。我们一边淘洗,一边漂选,小嫩的菱角直接剥开吃了,老菱角淀粉足、水分少,则放入高压锅煮。烀熟的菱米绵软粉糯,还带着点水腥气息。

  中秋节吃熟菱角,是我们老家的习俗。菱角有“聪明伶俐”的寓意,给小孩子吃菱角,寄托着大人对孩子的一种祝福。菱角外形看上去像“元宝”,这也是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以前老家的菱角多的是四角野菱,个头小、皮厚且硬,二大爷引种了几十亩“牛角菱”,购置了几艘小船,每到中秋,前来荡舟采菱的游客络绎不绝。

  此时,我的心也飞到了老家,在月光下坐上小舟,菱塘里荡开一条水路,采半船菱角,在星辉斑斓里放歌一曲……

  (李坤)

 
     标题导航
张健智扑点助广州队“迎月夜”0比0战平天津~~~
202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落幕~~~
成都世乒赛参赛队名单揭晓~~~
击剑国家队兵分三路集训~~~
又一对冠军夫妇诞生~~~
斯瓦泰克贾巴尔女单争冠~~~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教师节·中秋节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体育·闲情
新援蒿俊闵首秀“找感觉”
广东队5金3银4铜收官
抽签仪式9月28日举行
广东多名教练剑手入选
谢震业田径场求婚成功
新的美网冠军即将诞生
装修心房
半船菱角半船月
春岩簇锦图
我想有件真皮夹克
有力朝外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