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德凝聚青年力量

办好“微实事”提升青年获得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顺青)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建带团建工作,8月19日,由佛山市顺德区委组织部和共青团佛山市顺德区委员会主办的“党建带团建”工作推进会暨深化“菁治家园”建设现场会在苏溪体育馆内顺利举行。

  会上,团区委发布了村(社区)团组织兼职副书记选拔方案,205个村(社区)将面向18岁至30周岁之间的返乡创业青年、青年志愿者、在读大学生等群体兼任团组织副书记,任职时间1年,围绕区、镇、村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村居团员青年服务和活动,积极为村居发展建言献策。

  结合村(社区)团组织兼职副书记选拔工作,团区委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推出了顺德青年“办实事 解难题”行动。会议现场,为10个代表村居选拔出的兼职团组织副书记颁发了“办实事 解难题”行动委托书,他们将通过“微治理”“微服务”“微实事”来服务群众、治理村居,包括助力解决停车难题、改善人居环境、组织交流培训等。

  2021年,团区委推出共青团参与基层治理“菁治家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在全区选取了10个村(社区)作为“菁治家园”建设首批试点。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首批试点村居初步形成了“1234”工作法,即打造1个区域化建设平台,建设青年服务和志愿服务2类阵地,组建青年观察团、志愿服务队、家园小管家3支队伍,开展思想引领、志愿服务、交友联谊和研学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当好乡村振兴主人翁、社区治理主力军。

  会议现场,团区委邀请首批试点村居大良街道红岗社区、陈村镇仙涌村,分别从“以水兴城”志愿服务、本土文化青年导赏方面介绍了其工作经验,并启动第二批“菁治家园”试点,延伸扩展至全区50个村(社区),包括龙江镇苏溪社区、乐从镇东平社区等。龙江镇党委副书记罗冠明从加强思想引领、培育青年生力军、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分享了龙江镇“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做法和成效。

  会后,参会人员在苏溪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周氏宗祠、爱莲书院、苏溪足球场以及苏溪一河两岸景观带,深入了解苏溪青年工作情况。

 
     标题导航
顺德一批医生“触网”“触屏”探索做科普医生~~~
~~~
~~~容桂上佳市社区为学童举行“开笔礼”
~~~办好“微实事”提升青年获得感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做“网红”还是造IP?
他们素不相识却一致选择救人
迈开学习第一步
顺德凝聚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