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迈开学习第一步

容桂上佳市社区为学童举行“开笔礼”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童一鸣)在新学年即将到来之际,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上佳市社区近日举行“开笔礼”活动,60多名儿童参与了这场别具特色又极具意义的仪式。

  记者了解到,上佳市社区曾走出过五名大学校长(院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旨在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小朋友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学写“人”字、诵读《弟子规》……“开笔礼”活动内容丰富。“准小学生们”在老前辈、社区党群志愿者、上佳市幼儿园老师们的带领下,穿着漂亮、醒目的汉服,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台上接受朱砂启智,接受老师长辈们对他们的美好的祝福。据了解,这是上佳市社区连续第四年开展“开笔礼”活动。活动邀请容桂书法大师欧阳英为小朋友的启蒙书法老师;容桂摄影协会的林锡璋老师、大海老师来给小朋友摄像、点朱砂。

  “我要成为科学家!”“我要成为一名医生!”“我长大后要成为一名老师!”在大鼓面前,小朋友们响亮地说出自己的理想,一个个稚嫩而坚定的声音,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声,像一颗颗饱满的种子,在小朋友幼小的心灵悄悄生根发芽。

  启蒙学写“人”字这个环节,由欧阳英主持。他告诉小朋友,古人云:“人生聪明识字始”,学写“人”字要掌握正确的坐姿和执笔姿势,要做到头正、身直、肩平、臂开、足安。一撇一捺这个“人”字,虽简单却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先学会做人,字要写得刚劲有力,做人要做到顶天立地!小朋友们在欧阳英老师手把手地演示教导下,非常认真地学写“人”字,表示要努力读书,好好学习,学会做人,以后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最后全体同学起立,向老前辈鞠躬感谢,献上自己最诚挚的感恩之心。

  上佳市社区送给每个小朋友一个小书包,书包有上佳市云里大街元素,有上佳家园好家风“崇文乐商 仁德至善”Logo,有书籍《弟子规》和笔袋等文具。上佳市社区方面表示,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特点,为传统“开笔礼”注入新内涵,衷心希望“开笔礼”成为小朋友们开始学习、走向成功的起点,成为孩子们一生中美好的回忆,更愿小朋友们从此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标题导航
顺德一批医生“触网”“触屏”探索做科普医生~~~
~~~
~~~容桂上佳市社区为学童举行“开笔礼”
~~~办好“微实事”提升青年获得感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做“网红”还是造IP?
他们素不相识却一致选择救人
迈开学习第一步
顺德凝聚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