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力稳住市场主体 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广州工行勇挑“稳经济”责任担当

  全力以赴稳经济专题

  “还好有了这笔钱解了燃眉之急,让企业能继续经营下去,也让我对发展更有信心。”广州一食品公司负责人在为资金不足一筹莫展之际,遇上了工行广州南方支行主动走访服务,并获得了近百万元的融资支持后如是说道。

  当前,稳增长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微观基础,稳定经济必须稳住市场主体,尤其是“量多面广”的小微企业。广州工行践行大行担当,深入贯彻工行总行及广东省分行党委在普惠金融的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强化金融供给、促稳定发展、优化流通循环、缓临时困难、增资源投入五方面工作, 为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全力以赴稳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大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工行累计发放普惠贷款超过5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0%。

  文/林晓丽

  数字赋能

  破解小微企贷款难题

  前述广州某食品公司是便利店和百货超市的采购供应商,年初以来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面临缩减经营订单的困境。“最近采购价格涨了,再加上疫情影响,我们公司应收货款账期延长,现金流严重不足。而之前基于税务等数据核定的信用贷款额度已不能满足目前的采购资金需求,也没有资产可以抵押增加融资。”该公司负责人为此愁眉不展。

  所幸的是,正好遇上广州工行主动走访服务,为企业推介了工行新推出的“国担快贷”融资产品,在无需提供资产抵押的情况下,可扩大企业融资额度,成功为企业提供融资近百万元,为企业维持正常经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新苗,又是疫情之下经济发展的薄弱一环。近年来,广州工行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建设,持续提升对小微客户的金融服务能效。

  “联动行内外数据,通过大数据模型分析精准画像并主动授信的经营快贷适用场景不断丰富,切实让小微客户‘有结算可贷’‘有税可贷’‘有信用可贷’,手续简便、一点即贷。”广州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广州工行在原有经营快贷场景上再创新推出了“税务贷”和“国担快贷”两款产品。“税务贷”是积极配合国家近期留抵退税、减费降税、出口退税有关政策,结合企业纳税信用数据,为纳税记录良好的小微企业提供支持的融资产品,4月投放市场以来已审核通过客户接近500户,落地生效户数超过100户,贷款余额近2.5亿元。另外,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推出的“国担快贷”,依托客户结算流水、纳税数据、交易情况等多维数据,在原有信用类小额贷款产品基础上实现增加担保提额,最高可达500万元,有效满足小微企业经营资金使用需求。

  另一方面,基于产业链金融生态与金融需求,分析产业链金融上下游环节与场景,借助数字化技术,从上游签约、备货、发货、开票、支付到下游分销、零售等多环节,推出覆盖全产业链一级至多级、至终端供应商和经销商的融资产品与工具,助力实体经济流通循环。截至6月末,广州工行数字供应链业务余额超过50亿元,较年初增加超过8亿元,增幅近20%。此外,广州工行针对政府采购供应链推出的“政采贷”业务,进一步调整了业务办理范围,覆盖省内所有市本级层级,6月末业务余额超过1.5亿元,增幅近30%;响应政府稳外贸政策,联合海关“单一窗口”,针对近24个月有报关的进出口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推出的“跨境贷”,6月末业务余额近7000万元,增幅超30%,实实在在地为政府采购链条、进出口产业提供了积极的金融支持。

  扩面提质

  精准滴灌重点领域

  开展普惠金融工作,广州工行着力扩面提质,截至6月末,支持首贷小微企业超过1000户,首贷户结构占比较年初翻了一番。与此同时,积极提升对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涉农等重点领域的小微企业融资投放力度。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州工行专精特新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90亿元,增幅超过10%;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超过27亿元,增幅近40%。

  广州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专业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及信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是经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这一类企业的特点是信息技术更新换代快,技术研发稍走慢了,很容易就被市场淘汰,为此需要及时研发新一代系统。今年5月,该企业想研发新一代系统项目时却遇到了上千万元的资金缺口。“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现金流较为紧张,企业资产只有一栋办公物业,在过往的概念中,要向银行融资,在评估、审批方面手续都会比较繁琐,且审批金额也不确定。”该公司负责人形容彼时的他如坐针毡,不知道如何快速获得一笔上千万元的资金。

  广州工行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主动对接企业,为企业推介了“e企快贷”产品,在全线上的高效评估审批支持下,10个工作日内即为企业办理并发放了融资1000万元。企业经营资金压力得到了缓解,新一代系统研发得以顺利推进。“犹如及时雨!”该负责人对工行的资金和服务如此点赞道。

  据介绍,广州工行推出了包括“e抵快贷”“e企快贷”等抵押类的小微e贷系列产品,实现了融资申请、审批、提还款等环节的全线上操作,全面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使得在押品、融资额度和期限选择上与小微客户经营需求适配性进一步提高。

  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今年上半年,广州工行积极联动花都、从化、增城等农业、乡村政府部门及农业企业,研究探索金融服务工作,创新推出了“粤农e贷”品牌下的“荔枝贷”“花卉贷”等产品。如“荔枝贷”,用于荔枝种植、收购、加工、批发、销售等日常经营周转的融资产品,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期限最长3年,可采用信用、保证、抵押等多种担保方式,具有线上操作、还款方式灵活、融资额度高、利率优惠等优势。产品上线后随即为从化、增城等地农企、农户提供了近2000万元融资。

  与此同时,广州工行积极助力“稳就业、促创业”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广州工行继续与广州市人社局合作开办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积极为包含大部分新市民群体在内的农民工、农民、贫困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职技校毕业生等重点扶持人员创业所申请的经营贷款,或者吸纳有关重点帮扶人员的小微企业贷款,申请创业担保贴息,一方面降低有关创业人员或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增加有关贷款的风险保障,增强对新市民创业、就业的金融供给。上半年,广州工行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8000万元,带动相关企业吸纳重点帮扶人员近200人。

  减费让利

  主动做好受困企业到期融资安排

  在对小微企业强化金融供给的同时,广州工行也致力于减费让利,助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据了解,广州工行长期坚持贯彻落实国家监管和上级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方针,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要求,严格执行小微企业服务收费减免政策。近年来,广州工行一方面主动承担小微客户贷款涉及的抵(质)押物价值评估费用、抵押物登记费用等贷款相关费用,切实按要求做好减费让利工作;另一方面,广州工行切实落实小微企业利率优惠指引,使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广州工行对生产经营正常、还贷意愿良好,但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较大还贷压力的小微企业,积极根据监管和行内政策制度,细致分析客户经营受影响情况,通过变更还本付息时间或额度等合同要素,缓解小微企业在经营和还贷上的资金压力,助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上半年,广州工行累计为近1500户小微企业贷款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

  某餐饮公司去年在广州工行申请办理了1笔1000万元的e抵快贷业务,贷款用于某湘菜馆经营。今年4月,受疫情影响,湘菜馆经营收入有所减少,还贷资金紧张。广州工行主动对接服务,到企业经营场地实地调研,综合分析公司经营流水、还款意愿等方面情况,比照行内调整还款计划或期限等纾困政策,为该公司延长贷款期限12个月,有效缓解企业面临的还贷压力,确保了企业经营资金流的稳定,切实为企业持续经营保驾护航。

 
     标题导航
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鼓励相关产业发展~~~
~~~
~~~
全力稳住市场主体 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致敬,中国医师
   第A7版:致敬,中国医师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文化·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在穗开幕
平安银行:薪酬调整是预发奖金打折
23款吸湿速干防晒服饰样品测试不达标
广州工行勇挑“稳经济”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