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鼓励相关产业发展

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在穗开幕

图@视觉中国

  8月18日,第十五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CCS15)在广州南沙隆重开幕。同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将抢抓有利契机,吸引邮轮产业链企业聚集南沙发展,努力将南沙打造成邮轮采购、供应、修造、服务聚集的全球邮轮供应链中心,构建邮轮产业发展核心生态圈,打造中国邮轮发展领航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晓芳 通讯员 穗商务宣

  2025年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建成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首度解读了《实施意见》。据介绍,《实施意见》的出台旨在进一步发挥我国造船大国和巨大市场优势,满足邮轮消费大众化发展,加快形成邮轮装备产业体系,培育完善产业生态。

  接下来,广州还要加强部门协同和央地联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企业的积极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从提升邮轮设计建造能力、完善邮轮装备产业基础、大力推动邮轮旅游发展、加强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加快推动邮轮装备及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国产大型邮轮建成交付,中型邮轮加快推进,小型邮轮实现批量建造,游艇产品系列多样规模化生产,旅游客船提档升级特色化发展。装备技术水平和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品种品质品牌全面提升,能较好满足国内海洋及滨水旅游发展和部分国际市场需求。建立邮轮游艇本土配套及国际协作体系,形成专业化的配套供应链。

  国际航线邮轮复航条件、路径和措施正在研究中

  “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的举办给业界带来更多信心,充分体现了邮轮行业强大韧性”,国际邮轮协会(CLIA)全球主席、地中海邮轮集团执行主席皮尔弗朗西斯科·瓦戈表示,目前全球邮轮市场正在逐步复苏,协会期待业界精诚合作,携手共赢,共同为邮轮行业复苏助力,应对全球行业的未来变革。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邮轮运输是水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沿海邮轮港口布局,建成了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邮轮码头能力,构建了邮轮服务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作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市场,中国邮轮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已经开始围绕国际航线邮轮复航条件、路径和措施等组织开展研究,同时结合国际邮轮运输疫情防控特点,组织研究起草《国际邮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积极做好政策储备,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出入境旅游业务恢复情况,适时推进相关工作。

  打造南沙邮轮主题网红新地标 助力邮轮产业重启

  会上,国际邮轮协会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实现双方协会会员资格互认并共同致力于邮轮旅游培训的合作,包括设立邮轮教育培训的长期机构,推动亚洲邮轮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等。

  据悉,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星旅远洋邮轮签署“港航联动”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邮轮靠泊、未来邮轮航线开发、母港运营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南沙邮轮主题网红新地标,助力广州邮轮产业重启复苏。

  此外,中交城投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广东省巴星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商业综合体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通过深度联动,以中交国际邮轮广场“陆上邮轮”主题商业为契机,主动把握南沙商业发展新机遇,积极引入夜经济、特色餐饮、娱乐休闲等活力业态,共同打造南沙新商圈,树立新标杆。

  会上还发布了《邮轮对中国的经济贡献》《2020~2021中国邮轮发展报告》(即邮轮白皮书)两份专业领域研究报告。

  据悉,本届邮轮大会在8月18日至8月20日举办,其间举行政策与经济论坛、中资邮轮发展论坛、行业领导者论坛、邮轮修造及配套产业论坛、邮轮港口论坛、邮轮人才教育与发展峰会、大湾区邮轮发展研讨会、邮轮旅游对话会等活动。

  落实《南沙方案》建设邮轮发展领航区

  在全面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简称:《南沙方案》)之际,第十五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的举办,对广州大力发展邮轮产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南沙区依托国家新区、自贸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推动邮轮产业快速发展。现有邮轮航线覆盖中国香港、日本、越南、菲律宾等12个目的地,是国内东南亚航线最多的邮轮港口之一。2019年建成开港的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拥有1个10万总吨和1个22.5万总吨邮轮泊位。航站楼60000平方米,码头年通关能力达75万人次,是亚洲最大、功能最全的邮轮综合体。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将抢抓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以及国务院印发实施《南沙方案》的有利契机,按照五部委发布的《关于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对邮轮全产业链的带动、牵引作用,发掘广州及粤港澳大湾区邮轮市场潜力和生产要素优势,吸引邮轮产业链企业聚集南沙发展,努力将南沙打造成邮轮采购、供应、修造、服务聚集的全球邮轮供应链中心,构建邮轮产业发展核心生态圈,打造中国邮轮发展领航区。

 
     标题导航
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鼓励相关产业发展~~~
~~~
~~~
全力稳住市场主体 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致敬,中国医师
   第A7版:致敬,中国医师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文化·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在穗开幕
平安银行:薪酬调整是预发奖金打折
23款吸湿速干防晒服饰样品测试不达标
广州工行勇挑“稳经济”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