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古风露营” 一梦千年

“南博之夏·古风露营季”现场照
“南博之夏·古风露营季”现场照
“南博之夏·古风露营季”现场照

  这几年,全国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可以说是很火了。但当你在博物馆里流连忘返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干脆今晚不走了,就在馆里住下来?

  几乎是一夜之间,“露营热”席卷全国。最近几年一直努力抓住潮流风尚的博物馆也敏锐地嗅到了这其中美妙的味道。在广州,南越王博物院、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等是最早的“尝鲜者”。而放眼全国,在博物馆里扎帐篷也正方兴未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通讯员 黄巧好、吕慧莹 图/南越王博物院提供

  千年遗址古风民乐 仿若漫步时光里

  日前,露营研学活动“南博之夏·古风露营季”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正式启动。

  露营季的首个专题——“国风曲艺大赏”如期在王宫展区举行。该场活动邀请广东音乐曲艺团的老师们为市民们演奏岭南曲艺,随着《雨打芭蕉》《彩云追月》《旱天雷》《步步高》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名曲在博物院草坪上空回荡,20组亲子家庭在王宫展区草坪上开启了一场独特的研学露营活动。在户外露营场景烘托下,参与家庭在现场聆听悠扬雅致的曲韵,充分感受着古筝、中阮、笛子、椰胡、二胡等中国传统乐器的独特魅力。

  院方介绍,该活动融合了时下最热门的博物馆研学和室外露营等主题,通过“研学+露营”的形式引导市民和公众了解两千多年的南越国文化和历史,以轻松、惬意的形式为参与家庭留下美好的夏日博物馆记忆。“南博之夏·古风露营季”系列户外亲子活动旨在充分运用南越王博物院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融合露营场景,探讨南越文化户外教育课堂,为市民提供更多元的历史研学实践新体验。

  王宫展区的地面之下,是一代代积累起来的考古遗址。经过几代考古学者的悉心考察,其中的一部分被回填保护,以利将来的展示、研究和利用。在它们之上的草坪中露营,仿若漫步在时光里,在明月之下与古人对话。记者曾向院方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这样的露营活动并不会影响到遗址的保护,更多是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城市中心有这样一处大遗址,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当悠扬的乐曲响起,洁白的露营天幕下回荡着儿童的欢笑,岭南文化在一双双巧手下逐渐苏醒,一幕幕充盈着夏日青草和阳光气息的美好记忆则被永远定格。

  院方介绍, “南博之夏·古风露营季”系列亲子活动包括“国风曲艺大赏” “导盲犬天团见面会” “汉风雅韵(汉服专场)”等主题,剩余两期活动将分别在8月21日、28日陆续上演。

  与此同时,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也正在招募“博物馆露营”的第五期(8月20日-8月21日)营员。这些营员将在博物馆里“古代生物”们的伴随下,度过难忘的一个夜晚。

  记者看到,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露营的最大焦点是“恐龙”。大家可以在馆里进行寻宝、一起动手搭帐篷、进行“恐龙聚餐”、亲自动手“发掘”恐龙“化石”、分享恐龙的知识,还能在恐龙的伴随下进入梦乡。沉浸在“史前世界”的神秘氛围之中,你会不会感到一点点紧张呢?

  记者观察

  “新品类”博物馆露营如何升级迭代?

  记者发现,即使从全国范围来看,博物馆露营也是今年才出现的新产品形态。在浙江,安吉古城遗址博物馆附近考古遗址公园内的九亩松风露营基地6月24日进入试运营。有媒体评价,这处依托古越国重要城邑所在地的露营场所,“依托其独有的历史与文化,撑起了‘诗与远方’。”

  三个月前,西安的大唐西市博物馆在一场模拟当年西市夜间庆典的古风公众活动之后,在博物馆里扎起帐篷,组织大朋友、小朋友们一起观看了电影《博物馆奇妙夜》。

  在宁波,依托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保国寺博物馆等推出的露营产品,或让孩子们徜徉在艺术世界之中,或者让他们走入山间静听林语,各有趣味。

  福建晋江博物馆侧边的晋江市文化体育旅游服务中心将帐篷和咖啡馆结合起来,“随便拍都出片”。

  有研究人士指出,露营热体现的是当代人对于创新、趣味的人际交往空间的强烈渴求,也是城市生活中回归自然心态的一种标志。国内多种多样的博物馆提供了无数风格独特、韵味悠长的文化空间,也就成了露营的好选择。不过博物馆在藏品、文物保护方面的独特作用,也决定了其推出露营产品时必然要经过严格、科学的评估和测算。

  而对于参与的公众来说,在博物馆露营的经历,必然会成为他们未来人生之中难忘的回忆。而这正是当下的博物馆公众服务所希望达致的效果。作为博物馆诸多创新型产品中的一个细分品类,未来的博物馆露营还将怎样升级迭代,令人期待。

 
     标题导航
~~~
~~~首次运用数字化三维激光扫描
~~~《舞动经典》——中国舞蹈甄选集录
周鹏离开“华南虎” 郭士强重塑龙狮~~~
省运会广州健儿发挥稳健~~~
国际乒联承认失误~~~
FIFA处罚印度禁赛~~~
国象冠军网络巡回赛~~~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都市新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视觉
   第A16版:文化·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古风露营” 一梦千年
汕头传统私家园林普查完成
顶级舞者携“教科书”来穗飙舞
广东篮球热点频爆
现代五项有“双子星” 射击靶场看“神枪手”
樊振东1400分失而复得
U17女足世界杯恐受阻
卡尔森击败老对手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