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燃气到家”助力幸福生活

  不久前,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增城区石滩镇“第一城”这个“15岁”的小区终于通了管道燃气。这是广州市积极推进旧楼加装管道燃气、有序开展“送气下乡”工作的一个缩影。(8月14日《广州日报》)

  管道燃气入户,让居民告别“扛罐上楼”,收获赞声一片。对居民而言,告别“扛罐上楼”,省事省力不说,无论是算经济账还是安全账都是“稳赚不赔”。不难看到,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很多住户尤其是老龄住户对安装燃气管道需求强烈。可见,持续打通居民用气“最后一公里”,为更多居民解燃“气”之急,是民之所盼,亦应是政之所向。

  “小切口”撬动“大幸福”。让更多居民用上安全气、经济气,既是一道民生题,也是一道发展题。近年来,广州在旧楼加装燃气等老旧小区改造“里子”问题上按下加速键。据介绍,仅2020年,广州新建市政燃气管道300公里,改造老旧燃气管网76公里;新增管道燃气居民覆盖用31.72万户,年度目标完成率122.86%。当前,广州正努力实现城市更新区域楼栋燃气管道全覆盖、老旧燃气设施升级改造。随着管道燃气进入更多人家,越来越多老旧小区不再为“气”发愁。而管道燃气安全实惠更清洁,对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城市环境、提高能源利用率都大有裨益。因此,用心用力办好这项民生工程,让更多家庭用得上、用得好管道燃气,不仅能让幸福生活成色更足,也会释放出更强发展能量。

  为此,要坚持系统思维,将燃气发展与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安全管理等统筹起来、一体建设,更好释放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要加强“硬联通”,精准摸查居民需求,按照既定路线图、行动表,精细化推进燃气改造、管道建设等,提升管道燃气覆盖率和普及率,推动老旧燃气设施升级改造。要加快“软升级”,拧紧燃气管网“安全阀”,提升燃气系统安全运行管理水平,积极推动智慧燃气建设,不断优化供气模式、提升智能化水平。如此,才能让燃气入户更好“点燃”居民幸福生活。     (张冬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都市新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视觉
   第A16版:文化·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港科大2.0”为大湾区注入创新动力
别让私人影院“杂草丛生”
微评
向存量要增量,增加停车泊位
认清“低价游”骗局
以人为本打造虚拟数字人
文明让人与景“双向奔赴”
“燃气到家”助力幸福生活
姚明缘何点赞贵州“村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