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向存量要增量,增加停车泊位

  广州市道路事务中心自2022年8月15日起,开展新增夜间准停区域路段设置工作,在越秀区大沙头二马路、海珠区大江直街等42条路段增设夜间准停区域(准停时段为当日21:00至次日7:00),可供1114台车辆在准停时段内免费停放。(8月16日《广州日报》)

  1114台车,放在百万级机动车保有量的全市来说不算太多,但对于那几个区域的车主来说,却是一个重大利好。对于受惠者,有了这些车位之后,晚上开车回家,可能就不用开启令人焦虑的“抢车位模式”,省心又省钱。利用城市马路晚上交通流量比白天少这一特点,因地制宜增设免费停车泊位,一来缓解城市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让居民更放心购车、用车;二来减轻车主经济负担,实现让利于民,体现城市的人文关怀,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体现。

  政策宽一分,便民进一步。对于夜间路边免费停车,车主们都感受到了变化。自从去年5月,公安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之后,城市老旧小区周边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免费停车的路段越来越多。一些老旧小区周边路段,即使没有设置相应的交通标志线,只要夜间临时停放的车辆早上及时开走,不影响交通,管理部门也往往采取柔性执法,较少采取处罚措施,大大方便了市民。

  向存量要增量,缓解城市“停车难”。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空间格局基本定型,尤其在中心城区和老城区,大量新增停车位不太现实,因此必须在存量上多做文章,通过对现有资源的挖潜来增加供给。挖潜的办法有很多,马路增设夜间准停区域是一种。除此之外,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零星地建设临时停车场,在公园绿地、公交场站、安防工程、垃圾站、地下综合管廊等地下空间设置停车设施,对一些有扩容条件的停车场进行更新改造以增加泊位等,都是变存量为增量的可行之策,可以大胆尝试。比如,番禺大夫山森林公园从去年开始将南门一侧的地面停车场进行升级改造,完成之后车位将由原来约500个增加至1050个,增量相当可观。

  在这里也有必要提醒一些不自觉的车主,公共免费停车位不是私家车位,要用得其所,不可滥用。在一些区域,常常可见这样一种现象,一些路边免费停车位被一些车辆长期霸占,有的车辆甚至成了污迹斑斑的“僵尸车”,既阻碍交通也影响市容,令人生厌。在某种程度上,这些不良行为也可能会对相关公共决策施加一些负面影响。毕竟,共享需要共建共治作为基础,好政策需要良好合作才行。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都市新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视觉
   第A16版:文化·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港科大2.0”为大湾区注入创新动力
别让私人影院“杂草丛生”
微评
向存量要增量,增加停车泊位
认清“低价游”骗局
以人为本打造虚拟数字人
文明让人与景“双向奔赴”
“燃气到家”助力幸福生活
姚明缘何点赞贵州“村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