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人为本打造虚拟数字人

  近段时间以来,在元宇宙概念推动下,虚拟数字人市场迅速升温。从虚拟歌手洛天依,到数字虚拟偶像柳夜熙,再到虚拟偶像组合A-SOUL,各种虚拟数字人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什么是虚拟数字人?虚拟数字人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实现规模化落地还面临哪些问题?(8月14日《经济日报》)

  虚拟数字人是通过聚合科技创造,存在于虚拟世界且具有类人特质的数字形象。虚拟数字人应用引发的热潮令人不禁要问,虚拟数字人的价值究竟有多大?作为人机交互新界面,虚拟数字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活跃在影视娱乐产业。随后,业界认识到,虚拟数字人可分为服务型与身份型两种类型。前者用于特定场景下的服务,可替代服务行业的某些职业。后者用于文娱领域,譬如虚拟偶像。但如果把虚拟数字人视作某种重构数字资源管理的新型媒介,我们会发现,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前景有可能比现有的认知更宽广。譬如,虚拟数字人有助于跟踪、统计、分析、模拟和展演人的知识和记忆,赋能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它也可以替代人工服务工作,为创新就业结构打开新的空间。总之,虚拟数字人让人看到了把劳动力从基础服务业解放出来的可能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业界切莫因为虚拟数字人在虚拟偶像领域的成功,而忽视了其潜在的内在价值和广泛的市场需求。事实上,虚拟数字人不仅可以成为虚拟偶像,更可以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去。如今,虚拟数字人已经在教育、养老、金融等领域落地开花。不远的将来,它有可能更好地复刻各类现实生活中的职业,使数字员工与人协同配合,让AI技术更好地服务人类。有人将这一过程形容为提升企业虚拟生产力的过程。譬如,让其担任虚拟客服、虚拟代言人等角色,甚至充当企业员工、主持人和生活管家等工作。

  正因为虚拟数字人具有宽广的应用前景,所以我们要从一开始就格外重视技术发展方向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构建向善的技术规范,努力实现虚拟数字人技术对人类社会的福祉最大化。为此,我们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做出更好的准备。首先,要进一步降本增效,促使虚拟数字人顺利进入细分赛道。譬如,打通产业链上的断点堵点,建立健全行业产品质量标准。其次,要深化场景应用,强化AI能力。换言之,虚拟数字人不仅要有情感温度,还要能渗透到智慧生活的各个场景,输出各种解决方案。再次,要让技术创新与社会治理相协调相适应。譬如,避免用户长期沉浸虚拟世界引发社会问题,及早构建起防范隐私泄露风险的机制。

  (丹图)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都市新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视觉
   第A16版:文化·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港科大2.0”为大湾区注入创新动力
别让私人影院“杂草丛生”
微评
向存量要增量,增加停车泊位
认清“低价游”骗局
以人为本打造虚拟数字人
文明让人与景“双向奔赴”
“燃气到家”助力幸福生活
姚明缘何点赞贵州“村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