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考专科批次情况公布 本科线上近1.5万人选专科

“双高计划”院校持续走俏

@视觉中国

  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考提前批专科(含卫生专项计划)录取工作已于8月1日顺利结束,共录取考生1420人。此后,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考专科批次已正式投档,共投出考生143636人,其中普通类(历史)投出56478人,普通类(物理)投出71418人,艺体类投出15740人。记者梳理发现,本科线上考生近1.5万人选择了专科,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家“双高计划”院校持续走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俊

  头部专科院校多个专业组投档线超本科线

  记者了解到,约有4万处于本科线上的考生今年未被本科院校录取。专科批次投档情况则显示,本科线上考生有近1.5万人投到了专科院校。公办专科院校生源充足、投档分较高,尤其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院校成了吸纳这类考生的“大户”。

  除去协同培养这一特殊招生模式,就普通类(历史、物理)来看,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更为优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共30个专业组中,有15个专业组的投档线超过本科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共23个专业组中,有12个专业组的投档线超过本科线。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共12个专业组中,有4个专业组的投档线超过本科线。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共8个专业组中,有5个专业组的投档线超过本科线。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20个专业组中,有10个专业组的投档线超过本科线。

  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中,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分别有2个、1个专业组的投档线高于本科线。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等校的专业组投档分基本都超过420分,而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所有专业组投档线超过420分,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等特色高职院校基本都超过400分。

  专本三二分段协同培养招生受青睐

  广东省从2014年起开展“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试点。选择这一模式的学生一共需要学习5年,前3年在高职院校,转段考核合格后,获得高职院校颁发的专科毕业证书,且进入对口本科高校试点专业学习2年,完成学业要求后,可获得试点本科高校颁发的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由于这一模式增加了高考成绩稍低的考生获得本科学历的机会,自试点以来比较走俏。今年“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计划招9825人,参与试点本科院校有27所,包括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高职院校有53所,占全省高职院校总数过半。

  今年的投档情况反映出,公办专科院校与本科院校开展的三二分段协同培养招生继续受欢迎,投档线稳定在高位。如在普通类(物理)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标有“协同培养”的专业组投档线504分,创下专科批次投档线的最高纪录。记者查询得知,该专业组为计算机网络技术,为该校与华南师范大学三二分段培养。

  在普通类(历史)中,顺德职业技术学院4个标有“协同培养”的专业组投档线介于468分至489分,比该校其他专业组的投档线高出三四十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标有“协同培养”的专业组投档线为491分,同样比该校其他专业组投档线高不少。

  哪些专业组更热门?

  查看投档线较高的院校时,记者发现,各个院校的专业组“冷热”分布并不均匀,分差高达四五十分比较常见。为此,记者再进一步梳理了各校常规专业组投档线最高的专业组,以较好说明考生的专业志向。

  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普通类(历史)中投档线最高是471分,专业组504包含了食品质量与安全、康复治疗技术、工业设计等专业。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普通(物理)中投档线最高是473分,专业组514包含了商务英语、商务日语、应用英语等专业。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普通类(物理)投档线最高为493分,专业组533包含了大数据与会计、金融科技应用等专业。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普通类(物理)投档线最高为468分,专业组508包含了物联网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等专业。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普通类(物理)投档线最高为483分,专业组510为学前教育(师范)专业。

  此外,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等部分优质民办院校同样一次满档。

  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专科批次录取工作预计于8月5日结束,由于各校录取进度不一,8月4日起,考生可陆续查询到录取结果。随后省招生办将对未完成计划的专科批次院校专业组统一进行征集志愿。

 
     标题导航
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考专科批次情况公布 本科线上近1.5万人选专科~~~
2022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出征仪式在汕头举行~~~
~~~
~~~
利用APP违规采集个人信息~~~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汽车·时尚
   第A16版:生活周刊·楼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双高计划”院校持续走俏
4000名高校毕业生持续接力服务乡村一线
城市客厅 绿意盎然
2日广东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通报
21家违规企业被海珠警方处罚
广东省检察机关2022年上半年主要办案数据发布
广东将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