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外义教队走进东莞虎门东方小学,113名孩子快乐过暑假

暑托有爱 “义”启成长

实验课非常受孩子们喜爱。
广外义教队的志愿者与孩子们交流。

  “这个暑假,我收获很多,交到了很多的朋友,学到了很多自己课本里没有的新知识。”8岁的小朋友陶然露出灿烂的笑容。

  陶然是东莞市虎门东方小学暑期成长营的一位暑托小朋友。因为工作忙,爸爸妈妈没有时间照顾她,因此,获悉东方小学推出暑期成长营后,爸爸妈妈便为她报了名。

  记者了解到,今年暑假,虎门东方小学一共推出两期暑期成长营,共有113名孩子报名参加。这些孩子在东方小学老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义教队大学生的陪伴下,不仅学到了很多课本里没有的知识,还结识了很多朋友,让他们的暑假过得充实且充满快乐。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实习生阮书芯

  丰富课程,让孩子们度过不一样的暑假

  昨日上午,记者在虎门东方小学暑期成长营看到,40多位小朋友,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义教队的大哥哥大姐姐引导下,正认真听课。

  据了解,当天第一节课是广外特色课程——影视英语。义教队老师结合电影《疯狂动物城》,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在解析电影的同时为孩子们传授英语知识,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因为义教队老师讲的课非常生动有趣,课堂上的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有的孩子听到高兴时,马上向老师提问。

  第二节课是安全教育,义教队老师就常见的校园隐患,诸如踩踏、扭伤等进行教育,结合案例进行讲解,从危害到预防,从措施到原理,细致全面地向孩子们讲解处理突发事件的相关知识。

  最让孩子们感动的一节课是由义教队黄楚戈老师带来的礼仪课。为了上好这堂课,尽管教室气温30多摄氏度,但是,黄楚戈老师仍然坚持穿上一身得体的西装,并打好领带。整节课,他热得满头大汗,但他一直坚持到最后。他用实际行动,感动了每一位孩子。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一学生何思敏告诉记者,为了让虎门东方小学暑期成长营的孩子们度过一个开心且充实的暑假,该学院成立了一支社会实践服务队,利用暑假的假期进行支教活动。经过遴选,包括她在内的24位同学有幸成为服务队的一员。为了做好这次支教活动,服务队的每一位成员均结合自身的优势,设计出了一系列适合孩子们成长的课程。包括礼仪课、手工课、英语课、实验课、户外活动课等。她希望通过这些精心设计的课程,让前来参加成长营的每一位孩子都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开阔视野、增加知识。通过这次支教活动,志愿者带着孩子们一起看世界,展未来。

  学生:结识朋友,学到知识

  “这个暑假,我收获很多。”陶然告诉记者,自己在成长营里结识了很多的朋友,还学到了很多课本里没有的知识。

  “爸爸妈妈因为工作很忙,暑假很难抽出时间照顾我。”陶然说,因为,当妈妈获悉虎门东方小学在暑假推出暑期成长营后,便为她报了名。开始,她不理解妈妈的做法,她更愿意与姐姐一起在家,看书做作业,偶尔还可以看电视、玩手机。但她参加了第一期的成长营后,她就被成长营的课程深深吸引了。

  “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大哥哥、大姐姐对我们太好了。今后,我一定要更努力学习,只有这样,长大后,自己才能像他们一样优秀。”陶然说。

  “这个暑假有意思!”陈业骐小朋友告诉记者说,最开始,他不想报名参加成长营,因为,他更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旅行。但自从来到成长营后,他爱上了这里。因为在这里,他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如地球是椭圆形的。

  家长:感谢暑假托管

  “感谢这次暑期托管,能让我的孩子参加。”家长黄云芳说,自从参加暑假托管班后,孩子每天回到家,都会与她分享在学校里的开心事。通过暑假托管班,她发现了孩子身上更多的优点,让她在今后的育儿过程中更有针对性。“快乐在东方,‘暑’你不一样”,丰富的课程,开阔了孩子们的认知和视野,混班的年龄,让他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新鲜和活力。

  “特别感谢各位老师的良苦用心。”家长吴芸娇说,最开始,她是抱着尝试的心态给孩子报名的。报名的原因是在暑假期间,作为家长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她还希望孩子收获不一样的暑期生活。通过参加暑期成长营,她发现孩子变了。最初孩子很不情愿,后来孩子回到家每天都与家人分享成长营的课程。孩子在暑期成长营学习后,她感觉到孩子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提升了不少,这让她和家人都倍感欣慰。

  用一颗心感染另一颗心

  “教育就是用一颗心感染另一颗心,短短10天的成长营生活,一颗颗心之间的相互碰撞,相互感动,让每个人心中都被爱和阳光填充。每一个老师用爱和敬业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瞬间,温暖了彼此的心。”东方小学校长刘雄山说,去年,该校作为东莞市暑期托管首批试点学校成功举办了两期愉快乐暑假学习之旅,多样课程,安心守护,精彩的活动得到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

  “在去年的实践基础上,今年,我校对2022年暑期托管的举办模式进行创新。”刘雄山说,今年6月,该校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签约,成为该学院学生的社会实践基地。在暑假期间,该学院通过遴选优秀在校大学生,成立了一支社会实践服务队,前来该校开展支教活动。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该学院的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同时充分发挥该校优秀大学生的光和热,将大学生暑期实践和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有机结合,拓宽暑期服务渠道,实现双向成长。

 
     标题导航
广外义教队走进东莞虎门东方小学,113名孩子快乐过暑假~~~
~~~
~~~
~~~
厚街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增至28项~~~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汽车·时尚
   第A16版:生活周刊·楼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暑托有爱 “义”启成长
声光电元素融入七夕贡案 “巧男”制出精美鸡蛋灯
​企石首批早稻亩产达800斤
长安镇义卖邀你献爱心
“网约护士”恢复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