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成为孩子人生之路的引导者

  教育家叶圣陶曾有一言:“凡为教者必期于达到不须教。”也就是说,教育的本质是教育孩子形成独立自主的能力。如何才能达到此种境界?《时间的格局》给出了答案:父母要做的就是成为孩子人生之路的引导者,而非人生之路的控制者。

  “上学快迟到了,为什么你还没有穿好鞋子?”“都叫你过来吃饭了,为什么你还不肯关电视?”“为什么你做作业总是那么拖拉?”这些场景,相信为人父母者早已亲历很多遍,并为此感到困惑,无能为力。《时间的格局》很好地解释了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现代养育的很多问题,都在于家长与孩子在生命时间轴上的错位。当孩子3岁时,父母希望他们像20岁时那样能听懂大人的话;当孩子6岁时想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父母希望他们抓住每一分、每一秒,向18岁的大学季进军……正是父母的时间错位意识,使家长未能充分了解孩子生命发展的规律,对孩子进行控制性养育,导致孩子在完成与年龄不适配的目标任务时,产生对抗心理,继而衍生出一系列成长问题。

  那么,到底父母应该如何做,才能让孩子独立自主地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呢?

  该书也给出了答案:用时间的格局,打开孩子十八年成长地图。父母应该建立起科学的养育时间格局,在适当的时候,制定出适龄的养育目标。只要能分阶段引导孩子奠基好自主感、自尊感、成就感和价值感这四大品格支柱,最终孩子的各项才华和能力就能“水到渠成”般地开花结果,成长之路遇到的各种问题,也将得到自然地解决。

  (广州市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冯巧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3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4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评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时代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3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体育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粤剧界压箱底的宝贝都拿出来了
带着光荣与梦想进发
一撇一捺,文化传承的桥梁
成为孩子人生之路的引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