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撇一捺,文化传承的桥梁

  偶得小憩,坐在桌前,隔绝城市的喧嚣,一头风雅的“黑老虎”带我走进了古人的笔墨世界。

  文字不只是文字,碑帖不只是碑帖,作者通过文字来表达内心的想法或自己的感情,一撇一捺,一点一横尽显作者的内心世界。《奉橘帖》中,一句“奉橘三百枚,霜未降,未可多得”让我们看见了王羲之与友人的送橘之谊;在《金农题画记》中, “豆荚青,豆花白。豆荚肥,秋雨湿”,则将我带回到一个秋雨绵绵、微风习习,饱满的豆荚摇摇欲坠的画面。透过文字,古人的一言一行历历如在眼前,这种身临其境之感让我着迷。

  文字是精神文化的载体,碑帖是文化传承的桥梁。古人刻碑写帖不只是书法水平的展示,更重要的还是个人精神的体现,而碑帖的延续则使这种精神一代代延续。张旭一日肚痛,于是忍痛狂笔书就《肚痛帖》,他书写下来的不只是生活,还有他不屈服于命运的一面,正如作者胡竹峰所写:“一半是尘土,一半是清风,一半是生活,一半是艺术。”这句话便是对书家作品最好的阐述。

  碑帖使古老文化不再遥远。阅读《黑老虎集:中国碑帖之美》,我发现无论是端正大气的楷书,轻盈飘柔的行书,还是狂风骤雨般的草书,那种遒劲有力的字体正契合中国传统文化。在这里,文字不仅是用来记叙历史的工具,还是一种文化符号,代表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

  生活在21世纪的我通过欣赏古代的碑帖,仿佛就在和古人交流,进入古人的精神世界。一撇一捺写尽人生百态,一点一横传承中国文化。

  (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 陈伟娜)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3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4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评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时代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3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体育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粤剧界压箱底的宝贝都拿出来了
带着光荣与梦想进发
一撇一捺,文化传承的桥梁
成为孩子人生之路的引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