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传承千年技艺 面团也能“活”起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作林)一块面团可以做什么?在其他人手里可能做成面条、饺子、包子……但在23岁广州小伙李宏天的手中,面团几经捏、搓、揉、掀,用工具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便呈现在眼前。

  面塑,俗称捏面人,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传承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传统面塑以面粉为原料,调以不同色彩,凭借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作品。

  2015年,16岁的李宏天在广东一所职业院校就读餐饮专业,在学习中接触到了面塑,并被它所吸引。2017年,李宏天开始跟随面塑非遗传承人箫占行学习,正式接触这一项传统非遗工艺。

  “别人在睡觉,我在练习;别人没起床,我已经在练习。”在求学期间,李宏天比同门其他学徒更加刻苦,时常熬到深夜两三点。正是刻苦的练习,让他从二十多名学徒中脱颖而出,成为老师唯一的助教。

  李宏天作品对象主要是中国历史人物和神话故事人物。在他的巧手下,一块块普通的“面团”,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金刚怒目、威严的关公、手持双斧的李逵……在创作过程中,李宏天会翻阅传统的画册,例如《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山海经》等画册,让其作品更加接近传统。

  2022年初,在外奔波多年的李宏天,在家乡从化区一处居民楼内建立起了工作室,并利用社交平台直播,吸引不少网络观众的围观。“想通过直播让更多的人了解面塑。”李宏天在社交平台上向观众介绍面塑技艺,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传统技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3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4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评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时代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3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体育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厚植红色底蕴 涵养文明新风
传统体育进校园 冠军育苗谱新篇
以文明创建为抓手 改出“大幸福”
传承千年技艺 面团也能“活”起来
清凉游景区人气旺秩序佳
自助餐虽美味 食物请勿浪费
买卖房屋要守信 签订合同应履行
“志愿一夏”中小学生暑期服务专区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