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今年下半年征兵正在进行中 适龄男青年参加网上报名已近2万人

热血青年踊跃接受祖国挑选

应征男青年在体检。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陈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林达伟

  “我来自揭阳,特别崇拜黄旭华院士和参军报国的准博士黄弘,也想像他们那样投身军营建功立业!”广东财经大学应届毕业生黄宇怀揣从军梦早早来到广州市海珠区征兵体检站,接受祖国的挑选。

  眼下,广州市2022年下半年征兵体检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记者从市征兵办获悉,今年下半年征兵,广州市适龄男青年参加网上报名近2万人,截至7月30日,全市已上站体检6680人。

  23岁小伙一心向军营

  “保家卫国守国门 一生从军终不悔”“不负韶华 筑梦军营”……布置一新的海珠区征兵体检站“兵”味十足,并贴心地在准备征兵宣传册,为上站体检的应征青年做好服务指引。

  7月30日起,来自海珠区辖内高校的应征男青年依次分组进入项目考核室,进行眼科、B超、心电图、外科、内科等科目的检测。

  “我很想扎根军营,所以才在完成学业后报名应征,也提前进行准备,做了近视矫正治疗。”23岁的应征青年黄宇说,他是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对军人最初的印象是觉得那身军装很帅气,后来受到“偶像”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院士以及携笔从戎的准博士黄弘的影响,决定顺应内心的渴望,到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提及大学生从军报国热情高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专武干部苏萌深有体会。“从2017年以来,我们学校应征报名的学生人数年年攀升。”苏萌说,“除了情怀,不少学生开始将军人视为一种职业,想长期扎根军营。另外,部队也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专业对口的大学生参军也将有用武之地。”

  应征青年参军报国热情高

  “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趁青春 去当兵” “一人当兵 全家光荣”……7月31日晚,广州塔再度为征兵宣传“亮灯”。

  “今年下半年征兵,全市适龄男青年参加网上报名已近2万人,应征青年参军报国热情非常高。”广州市征兵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究其原因,一方面随着全民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广州市崇军尚武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军营、献身国防;另一方面是与征兵工作配套的就业、升学等优待政策逐步完善,参军对青年人的吸引力也进一步增强。

  据广州市征兵办介绍,今年7月,广州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征兵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完善优待安置就业政策方面,《意见》明确:从广州市入伍的非广州籍大专及以上学历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退役继续完成学业后一年内被广州市用人单位(不含个体工商户)接收的,可入户广州;从广州市入伍的非广州籍大专及以上学历全日制应届毕业生,退役后一年内被广州市用人单位(不含个体工商户)接收的,可入户广州。

 
     标题导航
军营里的首个“八一” 25岁新兵创作一组手绘漫画海报致敬中国军人~~~
广州今年下半年征兵正在进行中 适龄男青年参加网上报名已近2万人~~~
~~~
~~~
广州市双拥办部署开展“八一”拥军系列活动~~~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3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4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评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时代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3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体育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他们守护万家灯火
热血青年踊跃接受祖国挑选
黄楚平率团慰问南部战区空军某部官兵
王荣率团慰问驻粤部队官兵
掀起全社会爱国拥军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