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德供电人——

扛高温“烤”验 守万家灯火

7月22日,顺德供电局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开展带电接火作业,以提高供电的可靠性。通讯员刘酩诗摄
7月22日,乐从供电所开展夜间特殊巡视,及时发现线路设备隐患,保障夏季高峰用电。 通讯员赵艳摄

  连日高温持续,顺德区用电需求不断攀升。为保万家灯火璀璨,南方电网佛山顺德供电局开启“迎峰度夏”模式,排除万难扛住高温“烤”验,全力守护电网安全。目前,作为制造业大区的顺德电力供应整体平稳,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刘酩诗

  巡线

  巡线员每天步数上万是常态

  连日来,烈日之下,供电巡线员穿梭在各个电房之间,实时关注相关电力数据,为持续供电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以伦教街道为例,这些天,巡线员分组分赴伦教各个片区了解供电设备情况。“越是酷暑难耐之时,我们越要奔赴一线,保障供电稳定。”伦教供电所配电业务员周志豪说。

  记者跟随一名巡线员执行外巡任务。这些巡线员身穿统一的长袖工作服,头戴蓝色头盔,携带红外线热成像仪等装备,对电力塔、高压柜等电力设备进行实时测温。红外线热成像仪对准电力设备即可检测到温度等数据,为设备运作和维护提供参考。

  这个任务看似简单,但由于电力设备分布广,一名巡线员一天至少要完成10个电房的电力设备数据收集,每天步数上万是常态。一天下来,汗流浃背之下,他们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为防中暑,每名巡线员均随身携带着凉茶、藿香正气水等。

  据了解,本轮高温天气以来,顺德供电局每天安排比平日多一倍的人员、超130人次,全力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抢修,提升故障跳闸处理和应急响应速度,同时科学调配应急电源,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复电。

  守夜

  坚持夜巡及时发现消除隐患

  在顺德供电局,还有一群守夜人,他们通宵在岗,及时发现排查用电问题,确保供电情况无虞。

  7月21日19时~24时,乐从供电所分3组对重点关注的13个重载台区、低电压台区开展夜间特殊巡视,认真检查开关、刀闸等电气设备以及电房散热通风情况,排查设备发热、三相不平衡等用电隐患。“这个时间是每天的用电高峰期,我们开展夜巡,便于监测线路设备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乐从供电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伦教街道,夜巡也成为战高温保供电的“标准动作”。伦教供电所挂职副所长黄鹏告诉记者,炎热高温下,该所每天至少安排6组人员进行外巡。其间考虑到高温肆虐,居民夜间用电增多,每天的夜巡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增派人手,确保夜间供电的稳定和安全。

  据悉,7月以来,顺德供电局组织专项检查累计排查治理用电隐患31处,确保群众用电安全。针对夏季电网运行特点,7月累计出动683人次开展设备防高温过热特巡、夜巡,及时发现和消除缺陷隐患,全力减少故障停电。

  抢修

  15分钟到达现场排查故障抢修设备

  连日来,顺德供电局通过不间断的特巡、夜巡,密切监测线路设备运行情况,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稳定。但由于用电负荷激增,遇到用电高峰时段出现设备故障导致停电的情况,抢修人员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尽快恢复用户的正常用电。

  北滘坐拥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人气旺,用电需求大。7月23日5时34分,北滘镇110千伏广教变电站10千伏三洪奇线双围北公用配电站台变低压总开关跳闸,三洪奇新区大路周边一带居民用户停电。

  北滘供电所抢修人员15分钟到达现场开展故障排查和抢修工作,同时,为先行恢复用户用电,迅速调用一台发电车开展临时保供电。

  当时,由于入口道路两侧停满邻近小区住户的车辆,发电车无法驶入发电位置。北滘供电所立即与当地村委、交警部门以及小区物业取得联系,经过多方协调,终于完成道路一侧的车辆疏导,顺利为发电车让路。随着发电车电源的成功接入,受影响的停电用户恢复供电。

  挥汗如雨的抢修人员顾不得擦一把汗,继续与时间赛跑,全力攻坚设备抢修工作。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最终恢复设备正常运行方式。

  顺德供电局方面表示,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预计空调负荷进一步释放,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在此呼吁广大用户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注意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和安全用电。

 
     标题导航
顺德供电人——~~~
顺德供水人——~~~
“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大良新桂——~~~
~~~开启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工行500亿元授信稳增长~~~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3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4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评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时代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3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体育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扛高温“烤”验 守万家灯火
漏夜补漏 将停水影响降到最低
这里孕育温暖与爱
十镇街同步成立“健康共同体”
容桂“数字金容街”喜迎合伙人
医院里办起“暑托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