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半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2.5万亿元

  7月29日,2022年上半年广东省金融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了解到,二季度以来广东金融运行形势发生了积极变化,呈现总量增、结构优的特点。

  “总量方面,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增长的稳定性明显增强。结构方面,投向更加精准,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群体贷款增长得到进一步改善。”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陈玉海在发布会上介绍。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2.5万亿元,同比多增2954亿元。6月末,广东本外币贷款余额23.9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一季度末提高0.3个百分点;存款余额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一季度末提高0.6个百分点。此外,与一季度末相比,制造业贷款增速、普惠小微贷款增速、涉农贷款增速均有提高,科技创新企业和绿色贷款也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楚涵

  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信贷总量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陈玉海表示,上半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2954亿元,其中二季度同比多增1596亿元,占54%,呈扩大趋势。广东本外币贷款二季度各月份都实现同比多增,当季同比多增1280亿元,贷款增速逐月回升,二季度末达到12.3%,比一季度末高0.3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差距比一季度末扩大0.4个百分点。存款增长也有所加快,二季度末增速为9.7%,比一季度末上升0.6个百分点。

  “社会融资规模和存贷款是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它的增加,对整个经济增长会产生正面效应,同时也向市场释放出流动性得到保障的明显信号。”陈玉海表示,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信贷总量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高于同期广东经济名义增速,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保持合理充裕,体现了逆周期调控的政策要求,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托底经济渡过难关、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持。

  陈玉海介绍,结合广东实际,单独或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金融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23+10条”“25条”和“131条”等系列政策措施。实施好降准政策,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的意愿和能力。继续推进“粤信融”“农融通”、中征应收账款等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政策宣介和融资对接活动,改善金融服务,有效激发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上半年制造业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

  陈玉海介绍,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促进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群体倾斜。推动碳减排、科技创新、交通物流等专项政策工具加快落地,联合相关部门建立政策支持企业白名单,指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加大对制造业、基础设施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

  上半年,广东制造业贷款增加3936亿元,同比多增1903亿元,增量创下历史新高。基础设施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29.7%、24.5%和68.4%。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8.9%。

  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635亿元

  陈玉海表示,发挥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引导作用,出台“21+8条”措施,推动建立健全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提升首贷服务能力,改善普惠小微金融服务。6月末,广东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25.7%,支持市场主体数量达282万户,同比增长22.1%。

  值得关注的是,陈玉海提到,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效满足房地产企业和购房者合理融资需求,房地产贷款增长边际得到改善。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639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增加635亿元,其中6月份分别增加177亿元和123亿元,银行机构按揭贷款受理审批和发放量,与5月相比环比增长三成左右。

  引导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

  陈玉海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按照人民银行总行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细落实稳企业保就业各项金融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更有力支撑。

  具体来看,将引导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大向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信贷倾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围绕稳企纾困,用好用足普惠小微、交通物流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倾力支持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脆弱群体。围绕银企对接,推广应用“粤信融”“农融通”、中征应收账款等融资服务平台,加快推进首贷拓展行动,进一步提升银企对接效率。坚持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此外,持续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和移动支付示范镇建设,推动珠三角征信链向泛珠三角更多区域拓展,推动银行持续提高账户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定下降。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专题·国际
   第A6版:都市新闻
   第A7版:体育·闲情
   第A8版:文娱
上半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2.5万亿元
广东4月以来合计退税1434亿元
大湾区卫视珠江之声开播 “视听中国·香江故事”活动启动
市公安局举行“我是广州警察”2022年广州公安荣誉仪式
广东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培训活动昨天在广州举行
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广州品牌建设推广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