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市举行2022年第二次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 1-7月中旬——

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超800亿元

顺德区专业特种环境系统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6月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红榜”授牌仪式。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李嘉怡)昨日下午,佛山市举行2022年第二次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扩大有效投资的部署要求,并牢牢把握七、八、九三个月关键期,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全力确保实现“经济增长三季度好于二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目标任务。佛山市市长白涛参加活动。

  据介绍,2022年,佛山全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437项,年度计划投资1139.24亿元。1-7月中旬,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813.4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71.4%,超过时序进度17.23个百分点。

  观摩活动走进顺德企业

  第二次观摩活动走进顺德区。白涛一行首先来到顺德区专业特种环境系统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5月落成启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顺德区各级各部门成立复工复产保障专班、顺德高新区管委会组建党群先锋队,全程协助、指导项目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项目在一年内封顶。同时顺德高新区管委会还设立企业服务专员,“一对一”提供行政审批、规划建设等方面咨询与辅导,加快行政审批等手续。

  随后,大家来到顺德中集智谷项目建设现场。据介绍,顺德区通过提前介入该项目,指导开展规划设计,实现高效报建,并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受理办结了桩基础施工申请,使项目较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动工。此外,顺德区定期对项目现场及资料进行检查,各验收部门进行预验收,保证在正式验收时一次通过。

  专项债额度410亿元投向135个项目

  现场观摩后,专项债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22年,佛山获得两批专项债额度共410亿元,投向全市135个项目。截至7月22日,佛山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发行完毕。

  会上,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代表顺德区做了经验介绍。今年顺德区申报并通过发行专项债券项目28个、发行金额8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1.2%。据介绍,顺德区对今年的项目逐一摸查,精准掌握每一个项目各时间节点的支出预测金额,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分类推进,研究制定顺德区专项债券工作若干措施,按照“谁申请、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未开工子项目、在建项目、已完工项目分类推进。此外,把握专项债子项目调整政策窗口,依规自主、快捷调整资金用途,把更多符合发债范围的在建项目纳入其中。

  6月重点项目建设红榜出炉

  为激发各区各部门赛龙夺锦的决心,会议还为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进行授旗。本次评选主要从专项债支出进度、项目建设投资进度、月度综合贡献程度等3个维度评选了4个先进单位,分别是禅城区、顺德区、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佛山市轨道交通局。

  会议还发布了“佛山市2022年6月重点项目建设红榜”,包括“6月社会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红榜”和“6月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红榜”。

  6月社会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红榜

  共有10个重点建设项目入选,分别为佛山国家高新区云东海生物港科创中心、佛山华兴绿色智能轻量化玻璃瓶扩建项目、佛山国际陆港(国家物流枢纽首期)项目、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三水扬翔东达全产业链食品园区项目、顺德中集智谷、佛山市美的机电工业4.0智能化生产基地、佛山市万洋科创园、容桂合胜热能科技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标杆建设项目、恒力泰建筑陶瓷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6月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红榜

  共有26个重点建设项目入选,包括佛山市弘德北路工程(禅港路至罗务路)、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工程、云勇公路工程、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仙溪校区教职工公寓项目、佛山市物资储备综合基地、佛山顺德高新区西部启动区一期城市综合开发项目、佛山市禅城区人民医院总院建设项目等。

 
     标题导航
佛山市举行2022年第二次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 1-7月中旬——~~~
~~~伦教双智产业园综合开发项目昨启动
~~~顺德位列第一
~~~
~~~南海区成立佛山首支区级老兵讲师团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超800亿元
顺德南部都会中心再添“双智”
佛山上半年水质排名公布
下月起禅城多条公交线路调整
“南海老班长”红色讲师团上岗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