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开班典礼举行

钟南山:中国科学素质教育应建立IMH体系

钟南山院士

  昨日,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开班典礼。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徐义刚等多位科学家,为线上线下的全国中小学教师直播授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实习生付悦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钟南山认为,推进科学创新,不仅要有兴趣,更重要的是要有使命感。对比美国的STEM(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数学)教育体系和英国的STS(Science科学、 Technology技术、Society社会)教育体系,他认为,中国的科学素质教育应该建立IMH体系,I是指Innovation(创新), M是指Sense of  Mission(使命感), H是指Humanity(人文)。

  单纯只有兴趣不够 更重要是有使命感

  钟南山围绕“我国现阶段教师的科学培养——创新”这个主题,做了专题讲座。

  他回顾中国抗击疫情的过程时表示,中国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依靠科学抗击疫情,比如首次分离出新冠病毒,首次进行测序,首次研发检测技术,及时揭示新冠病毒“人传人”及快速传播的特征,及时研发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的疫苗,及时推进对新冠病毒传播进行社区创新的科学管理。他说,在抗击疫情中,我国的许多做法都体现了创新。

  “创新和发明、发现、创意是两回事。”他说,“发明、发现要应用在实践,最后产生效果,这两个加起来才叫创新。”

  “爱因斯坦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孔子也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钟南山指出,“但是现在在中国,单纯只有兴趣是不够的,中国搞科学,更重要是有使命感。” 钟南山列举了屠呦呦发现青蒿素的过程,展现了那一代科学家抗击疟疾的奋斗历程。他解释说,使命感需要有人钻进去,再培养出兴趣,有了兴趣再去追求“我要做”,而不是“要我做”,在这样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出现创新。

  “中国科学素质教育的动力,是使命感跟兴趣的结合,不是单纯强调兴趣。”钟南山进一步说,科学素质教育,人文精神中的重点是协作。“这一点在中国特别明显,不管是以前的原子弹、氢弹,还是现在的‘神舟’‘问天’,都是许多人和单位联合的结果。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从小就要培养这样的精神。”

  “我们不但要讲科学,还要讲创新。从小学开始就要培养创新的精神。要善于发现问题,并设计方案,利用科学、技术、数学、历史等知识解决问题,最后能得到效果,这就是我们需要的素质。”

  名家谈如何开展创新教育?

  钟南山院士:如果不会问问题就只能是“背书匠”

  “我想首先还是应该让孩子有一些梦想。具体做什么,这是在梦想的前提下。”钟南山说,孩子从小会想自己长大了做什么,但是要引导他们——做一件事情,能为一个大的目标解决什么问题,这样一来,就有了“远景设计”;之后,再培养孩子从身边的事情做起。“比如洗手,这是很重要的预防新冠病毒的方法,用什么东西洗手更好,可以做一些实验来验证。”

  钟南山强调,培养学生问问题非常很重要。60多年来,他带了许多学生,很多都善于问为什么,如果不会问问题,就只能是“背书匠”。

  “假如可能的话,让孩子课余时间去做点儿实验,哪怕做得很少,也可以引导孩子思考,发现问题,再思考如何解决问题。”

  钟南山还特别指出,培养学生扎实的基本功也很重要,包括语文、专业基础知识、外语等。这当中,他又认为最重要的基本功是语文。

  徐义刚院士:当孩子还是“一张白纸”时普及科学素养很重要

  “我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中小学生的科学素质教育,有点像体育运动员得了世界冠军后,再去找他的启蒙教练。”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徐义刚看来,孩子的科学素养启蒙非常重要。

  “当孩子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普及科学素养和培养科研兴趣非常重要。”徐义刚以打乒乓球的亲身经历为例说,他30岁才开始学乒乓球,后来发现技术难以再上一层楼时,专业教练告诉他,他的许多打球方法都是错的,然而此时要再纠正已经很难了。

  徐义刚说,他非常赞同钟南山院士的观点。科学教育跟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甚至是艺术都是相通的。“对青少年的培养,是培养一个全面的人,这些都应该纳入科学教育当中。”

  徐义刚说,广东有许多高校和科研院所,也有很多大科学装置。他认为,让孩子们走进高端的科研平台非常重要。“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激发他们的科研热情和责任感,那么在未来,就能够培养出科研队伍的接班人。”

  华师校长王恩科:将探索建立中国的科学素质教育体系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介绍,学校非常重视科学教育。在科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王恩科介绍,华师从2004年开始招收科学教育本科生,从2020年开始,华师开始招收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目前,华师累计招收该专业硕士生171人,占全国的24%,这为推动科学教育、特别是培养科学教育师资贡献了“华师力量”。

  王恩科表示,钟南山院士呼吁建立中国的科学素质教育体系,华师今后也将在这方面进行探索。“我们将借鉴美国STEM教育和欧洲STS教育的经验,但我们不能全盘照搬,而是要把我们的哲学理念加进去。”

 
     标题导航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开班典礼举行~~~
黄楚平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
~~~
~~~
~~~广州启动“正品正货在行动”活动 将上线“广州市正品正货”微信小程序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廉洁广州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创·闲情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钟南山:中国科学素质教育应建立IMH体系
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以学习成效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十二届五十八次主席会议召开
“卷”象环生 当休矣!
广州举行“八一”烈军属、功臣模范 退役军人等代表慰问座谈会
买正品正货认准这个标
7月粤A车牌 个人最低成交价上涨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