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活化乡村“旧时光” 村民幸福感大提升

整改后的草河粮仓文化馆
整改前的草河粮仓

  文明创建在行动

  广州日报讯 (信息时报记者黄骆摄影报道)稻浪翻滚、灰瓦白墙、红砖草棚,这些新上墙的绘画元素仿佛把人拉回了几十年前的时光里。近年来,番禺区桥南街草河村,以“绣花功夫”活化保护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老旧建筑”,合力推动草河村在建设美丽的“南国水乡、都市绿洲”中实现乡村振兴。

  保护旧村情怀 让往日时光重现

  据了解,草河村将曾经的草河信用社、草河卫生站、草河油厂、草河茶居、草河粮仓旧址进行修复,并把外墙重新粉刷进行彩绘。“这里就是原来我们草河最中心的区域了,我们重新粉刷后,这里更漂亮了,我们也仿佛感受到了‘老草河’的味道。”草河村村民介绍道。

  记者走在草河村沿岸,颜色鲜艳而又充满岭南风韵的墙绘,为村庄增添了亮丽的风景。村民李小姐告诉记者,草河村重新彩绘了这片原来的“旧厂房”后,他们的孩子也很喜欢来这儿玩。“看着他们在这些充满年代感的彩绘前玩耍,好像看到了以前自己的身影。”

  记者走访时发现,住在两岸的居民喜欢在河边乘凉。村民冯阿姨告诉记者:“我在这里住了近10年。原来夏天时,河水有味道,我们都不出屋子。现在河水清澈见底,味道完全没有了,老人孩子都喜欢坐在河边乘凉聊天。”两岸居民的切身感受,最能证明草河村河涌治理的成效。

  居住环境升级 居民幸福感提升

  近年来,草河村对村内不少“硬件”进行升级改造。“以前居住环境比现在差,现在道路平整,路灯亮了。我们出来散步都多了。”草河村村民老陈这样说。如今草河村景观大道一、二期路面铺设工程完成,经过多方努力,路中心的电塔也成功迁移,路灯已顺利安装,各种交通线和标志也顺利修整和增设,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出行方便程度和安全程度。此外,从草河村往大刀沙的堤围路,原本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新增设了路灯后,堤围旁一到晚上就有很多村民出来散步。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还营造出一条草河村亮丽堤围线。原本的路面坑坑洼洼,开车经过十分颠簸,为满足村民需求,解决村民出入安全问题,街道出资100多万元对江滨路路面进行修复。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2
   第A6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都市新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做新时代诚信人
活化乡村“旧时光” 村民幸福感大提升
“群众的事无小事”
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点燃科学热情
提升村规民约 树立文明新风
2022广东省讲解员大赛启动
演绎优秀名曲 展羊城多彩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