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下游需求不足 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部分钢企亏损

业绩分化 钢企希冀降本增效

图@视觉中国

  广经观察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

  2022年上半年,下游需求不足,叠加原材料成本高位运行,上市钢企业绩普遍不佳。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23时,钢铁行业29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增4家,亏损6家,预减19家,可以看出大多钢企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了下滑,有的钢企还出现了业绩亏损。

  如何破解此困局?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市场的主要问题出在钢铁需求侧,但现实解决方案在钢铁供给侧。同时,记者注意到,不少钢企纷纷提出降本增效、压缩库存。

  资本市场:上半年钢价指数同比降幅2.85%

  从多家上市钢企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多家钢企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有的钢企还出现了业绩亏损。鞍钢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7亿元,同比下降67.37%;重庆钢铁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5.1亿元,同比下降81.09%;柳钢股份上半年的亏损预计为9.5亿元,同比下降150.32%;安阳钢铁预计上半年亏损7.5亿元至9.5亿元,同比下降197.35%至223.31%。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监测,6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为122.52点,下降10.67点,降幅为8.01%,较上月加大3.13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降;同比下降20.96点,降幅为14.61%,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降。

  从上半年来看,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平均值为133.92点,同比下降3.93点,降幅为2.85%。从分月情况看,1-4月呈持续上升走势,5-6月呈回落走势。

  背后原因:市场呈现阶段性的供大于求态势

  “总体来看,6月份国内市场供需均有所下降,但需求弱于供给,市场呈现阶段性的供大于求态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分析称。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6月份,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含重复材)产量分别为7688万吨、9073万吨和11842万吨,同比分别上升0.5%、下降3.3%和下降2.3%;粗钢日产302.43万吨,环比下降3.0%。另据海关统计数据,6月份,全国出口钢材756万吨,进口钢材79万吨,净出口钢材677万吨,环比减少18万吨。

  多家上市钢企在透露上半年业绩下降的原因也表示,钢铁行业下游需求疲软,钢材价格持续下跌,其中华菱钢铁在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中指出,今年二季度以来,由于市场需求持续低迷,钢材价格震荡下行,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柳钢股份指出,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长材市场相对板材持续走弱,公司长材产品的优势受到抑制。

  其次,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是业绩下降的重要原因,其中鞍钢股份在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中透露,2022年上半年焦煤、焦炭、合金等主要原燃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铁矿石价格仍高位运行,对生产成本冲击较大。

  破解困境:

  现实解决方案在钢铁供给侧

  如何解决目前钢材市场困境?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二季度部分钢铁企业经济运行座谈视频会议中,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指出,“虽然目前市场的主要问题出在钢铁需求侧,但现实解决方案在钢铁供给侧。”

  不少钢企纷纷提出降本增效、压缩库存。7月18日,河北普阳钢铁公司官微发布告全体员工书。该公司称,要减免一切非必要开支,实行原燃料低库存、成品负库存,紧贴市场,快进快出。同时,湖南钢铁集团年中工作会暨对标交流会上指出,全力以赴降低库存:各单位要通力配合、全面协同,重点推进进口矿、炼焦煤等大宗原燃料互给互补,在维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确保全集团原燃料库存降至最低。持续提高生产组织能力,全面降低产成品、半成品库存。

  何文波提醒,近两个月的钢铁生产显著超出市场需求,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将行业自律付诸行动,一是坚持按合同组织生产,不要努力生产然后都放到库存中去把资产都变成存货;二是不付款不发货,不要努力销售把收入都变成应收账款;三是反对不正当竞争,不要低于成本线向市场抛售倾销抢占市场份额,恶性竞争损害行业正常市场秩序。

  对于后市,“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将陆续显现,后期下游行业钢材需求有望逐步释放,钢材市场供需将形成新的平衡,钢价将呈止跌趋稳走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测。

  国盛证券也表示,短期钢材需求改善,淡季去库持续,中长期来看,压减粗钢产量政策叠加地产、基建、汽车等行业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供需形势有望逐步改善。

  中泰证券研报显示,下半年地产需求有望实现反弹,基建投资有望增长,将推动钢材需求增长。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2
   第A6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都市新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科创板三周年 粤上市企业达71家
广州港口岸南沙港区海嘉汽车码头启用
业绩分化 钢企希冀降本增效
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焕亭被查
易趣网将于8月关闭
天猫香港将于10月底停运
让传统老字号迸发 时尚年轻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