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科创板三周年 粤上市企业达71家

上市公司硬科技特色鲜明,总市值5772亿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记者了解到,三年来,科创板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硬科技”底色持续彰显,专精特新“小巨人”集聚,“绿色引擎”功能不断凸显,试验田作用不断彰显。数据显示,2021年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45亿元,同比增长37%;322家科创板公司推出现金分红方案,现金分红总额达到29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科创板开板以来,广东省表现亮眼。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20日,共有71家广东省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位居全国第二。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在广东省的71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企业数量最多,“硬科技”特色鲜明。

  2021年科创板公司现金分红总额达到290亿元

  三年来,科创板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科创板公司立足科技创新,深耕科创主业,整体业绩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345亿元,同比增长37%;“硬科技”底色持续彰显,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精特新“小巨人”集聚,共有123家上市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绿色引擎”功能不断凸显,引领新能源产业链加快转型升级;持续分红回报投资者,2021年共有322家科创板公司推出现金分红方案,占全部盈利公司家数的85%,现金分红总额达到290亿元。

  科创板开板以来,广东省表现亮眼。截至2022年7月20日,科创板共受理132家广东省企业,位居全国第二,共有71家广东省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位居全国第二;首发募资总额超684亿元,位居全国第四;总市值为5772亿元,位居全国第四。

  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在广东省的71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企业数量最多,分别为38家、14家和9家,硬科技特色鲜明,上市公司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加快做市商制度落地,丰富科创板指数及产品体系

  据了解,科创板上市公司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目前,科创板集成电路领域公司总数达55家,占A股同类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形成上下游链条完整、产业功能齐备的发展格局;生物医药领域上市公司总数93家,成为美国、中国香港之外全球主要上市地;光伏、动力电池、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链也已初具规模。在面向科技前沿的多个“硬科技”领域,中芯国际、晶科能源、君实生物等一批关键技术攻关者,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在研发上高强度、持续不断地投入在不断激发着科创板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2021年,科创板公司研发强度保持高位,全年研发投入金额合计达到852.40亿元,同比增长2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3%。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在7月22日举行的科创板企业座谈会上指出,科创板开市交易三年来,市场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运行总体平稳,试点注册制有序运转,改革试验田作用充分彰显,市场生态持续优化。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守科创板定位,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支持“硬科技”制度安排,加快做市商制度落地,丰富科创板指数及产品体系,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推动科创板做优做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2
   第A6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都市新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科创板三周年 粤上市企业达71家
广州港口岸南沙港区海嘉汽车码头启用
业绩分化 钢企希冀降本增效
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焕亭被查
易趣网将于8月关闭
天猫香港将于10月底停运
让传统老字号迸发 时尚年轻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