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爱心冰箱、爱心面馆……

爱心力量缘何汇聚容桂?

  三伏天“持续在线”,滚滚热浪之下,在顺德容桂,有一家士多出现“爱心冰箱”——士多老板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冰冻饮料,为炎炎夏日增添了一丝丝清凉。(详见7月20日《广州日报·佛山新闻》)

  记者走访发现,这台爱心冰箱位于容里社区的一家士多,冰箱上写着“免费”“限环卫家人”等字样。打开冰箱,里面有矿泉水、可乐等。士多的老板是冷和初,一名新顺德人,在这里打拼近20年,参与了不少公益慈善活动。在容桂,这样爱心冰箱已经有3个了。

  在烈日下,环卫工人为保持城市的整洁默默奉献;一杯冷饮,可能就是他们度过盛夏的“消暑神器”。“爱心冰箱投放已经一年了,3台冰箱一天最多投放300支冷饮。”冷和初告诉记者,“希望为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据了解,冷和初出生于四川,自小受过别人帮助的冷和初一直把公益的种子埋在心里。资助困难学生、帮助孤寡老人、慰问环卫工人……在公益慈善路上,他一直在前行。为了推动公益慈善从“输血”到“造血”,他还积极联手当地爱心资源、企业等,牵线搭桥,在公益慈善之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前不久,在容桂振华社区,来自青海的90后小伙马牙黑牙开了一家“暖心面馆”,为暂时有困难的人提供一顿免费饭食。“如果您在佛山没有收入遇到困难,您可以来小店告诉本店人员来份‘单人餐’,吃完直接走就好,不必客气!在以后您有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谢谢!”这是“爱心面馆”门口张贴的“免费吃饭”。一年多以来,他已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了约100份免费的“单人餐”。

  千千万万奋斗者的辛勤付出,是城市安全、稳定运转的重要支撑。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连日来的炎热高温之下,在容桂,政府、商协会、社会组织、热心人士,通过多种方式情系环卫工人,例如容桂零售服务业协会与容桂总工会共建爱心驿站,供环卫工人进行休憩……尊重劳动、关爱环卫工人的浓厚氛围在容桂蔚然成风,还有更多的爱心力量在这里汇聚。

  位于大湾区腹地的顺德,制造业发达,经济活跃,人力吸引指数“爆棚”。根据《顺德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全区常住人口超322万人,其中容桂街道常住人口位居全区第一,超57万人。新市民已逐渐成为支撑顺德以及容桂发展的生力军,他们为城市的发展默默奉献,也为推动社会公益主动作为。不管是爱心冰箱还是爱心面馆,它们都扎根、生长于顺德这片热土,为顺德注入了温暖的力量。

  容桂街道今年提出要刚柔并济打造水兴文荟智造新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路上,要坚持物质、精神文明“两条腿走路”。为此,记者建议,政府、社会力量等在为有需要的市民群体奉献爱心的同时,也要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精神活动或精神产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他们感受到这座城市满满的诚意,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标题导航
顺德企业家陈敬财因病去世,引发佛山企业界关注~~~
爱心冰箱、爱心面馆……~~~
在重庆助人为乐的郭志强“火”遍全网~~~
顺德公安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
顺企美的布局智慧医疗产业有新“动作”~~~
顺德一医院成社工联医务社工专委会常委单位~~~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2
   第A6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都市新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20年前借用一个车间“起家”
爱心力量缘何汇聚容桂?
“推车爸爸”获荣誉证书
电诈刑事警情同比下降近三成
顺德第四届社区书香节昨启动
发布五大医疗场景解决方案
医社联动提升服务质量
凤翔小学暑期公益培训班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