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德企业家陈敬财因病去世,引发佛山企业界关注

20年前借用一个车间“起家”

陈敬财(资料图)

  日前,顺德企业家、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伊之密”)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敬财因病离世的噩耗在佛山企业界、社交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

  二十年前,当时的陈敬财带着一批技术骨干成立了伊之密,他借用一个车间,怀着“让中国装备制造与世界同步”的梦想,开启自己的事业。二十年后,伊之密成为模压成型装备制造领域“隐形冠军”,是成功发展的顺德企业代表之一。

  “胸怀实业报国的理想,秉持科技强国的信念,其毕生精力致力于装备制造事业。”在陈敬财离世后,伊之密公告如是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创业:自掏腰包让员工持股

  陈敬财事业的开创,与顺德产业发展潮流息息相关。进入二十一世纪,顺德家电制造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凭借着产业链优势,一批又一批的制造业创业者在顺德涌现。其中,当时年仅37岁的陈敬财就是其中的一员。

  据悉,陈敬财是土生土长的顺德人。当时,顺德出现了家电制造业高速发展的“风口”,出身农家的陈敬财开始涉足五金和小家电行业。2002年,是陈敬财事业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当时,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陈敬财敏锐察觉到,未来“中国制造”市场广阔,而作为“工业之母”的装备制造业可谓是大有可为。陈敬财决定转型,“跳入”机械装备这一行业中。

  2002年,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然而成立之初,公司的资金有限,只好借用一个车间,迈出自己创业的“第一步”。同不少顺德企业家一样,陈敬财有着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在伊之密成立之初,公司决定突破传统股权制度,探索自己的“股东制”,陈敬财自掏腰包,让一些骨干技术人员以技术入股,这一举措使得一众骨干技术人员成为公司“股东”,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就更高了。

  经过一番打拼,创立两年后,伊之密便初具规模,从当时租借的车间,搬入到顺德高黎工业园区,公司从此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立厂房,发展也进一步上了轨道。

  转折:危机中寻得转机

  2008年,伊之密遇到发展危机。受当年世界金融风暴影响,顺德制造业企业也在这一危机之下迎来行业“洗牌”。在这一逆境下,伊之密竟选择“逆风而上”。据公开资料记载,当时,在众多制造业企业纷纷开始裁员,伊之密选择从总经理开始降薪,坚持不裁员,力争用真情、待遇留住当时的核心员工。

  伊之密还选择在低迷的市场下继续增资布局,修建制造工厂,进一步加大设备投资和人才引进,根据市场方向进行必要的“自我调整”。次年,随着经济复苏,全球制造业迎来一个发展高潮,机械装备需求实现大增。而此前一直低头蓄力的伊之密,也乘上了制造业回暖的“东风”,在高质量的装备机械产品加持下,公司快速发展。

  2015年1月,陈敬财迎来创立伊之密之后的一个重要“高光时刻”,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A股市场,成为率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模压成型装备制造企业。近年来,伊之密除聚焦模压成型装备制造产品研发,陈敬财将眼光放至海外。2011年,伊之密收购美国百年企业HPM的全部知识产权,实现“双品牌战略”。

  重视人才、善待人才,成为陈敬财经营好企业的一个重要法则。2008年,在陈敬财“四顾茅庐”后,拥有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甄荣辉被其诚意打动,加入伊之密担任总经理这一要职。这些年来,在甄荣辉的管理下,伊之密在企业生产改造、品牌建设、发展战略、国际化等方面取得进步。

  爱心:不留余力支持家乡慈善事业

  在伊之密发布公司公告称陈敬财因病离世之后,佛山市顺德区新市民服务协会就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出了文章,称在哀悼的同时,也感谢这些年陈敬财及伊之密所做的一切。

  该协会称,这些年来,伊之密热心公益慈善活动,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佛山公益慈善联盟的发起单位,伊之密为所在的社区园区持续做公益慈善活动,可谓不留余力。

  “伊之密支持顺德新市民融入工作,2014年作为顺德区新市民服务协会(时称‘新顺德人服务协会’)的发起单位,连任四届理事。”该协会称,在陈敬财的推动下,伊之密先后成立了金色暮年基金、甄焕光助学基金和伊哥互助基金三个“伊家基金”,并利用“伊家基金”,关爱帮扶公司的员工。

  记者了解到,陈敬财还是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顺德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医董之一。这些年来,陈敬财慷慨解囊,出钱又出力,支持家乡医疗事业的发展。

  2020年5月,广州日报曾报道过,当时伊之密捐资100万元,启动“医路有爱‘伊’心为你”血液透析患者及其家属支持计划,为血液透析患者及其家属提供经济等方面帮扶。现场,陈敬财亲临现场,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院长陈玉兵还代表医院接受了陈敬财的捐赠支票。“这是一场‘及时雨’,有了这些资助,对于像我这样的‘肾友’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现场一名病友感谢道。同样,在当年医院举行的第二届董事会二次会议上,医董陈敬财还提出周边公交站点距离医院较远,不方便前往医院就医的意见,推动相关部门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此外,记者了解到陈敬财与其公司伊之密也积极支持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据了解,2021年起,伊之密定向凤城智善教育基金会捐赠资金,支持大良街道扶困助学、引进人才、提高教师教学质量等方面工作,促进街道教育事业发展。另外,还定向捐资支持容桂教育基金,支持海尾小学创办篮球等特色运动项目开展。

  “陈敬财先生为人厚道、谦和有礼、勤奋敬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热心公益事业,一直以来捐资助学,扶危济困,不断回馈社会。”容桂总商会的讣告如是称。

  相关:其子陈立尧拟补选为非独立董事

  7月21日,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伊之密”)召开了今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补选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据会议决议公告,公司原董事长陈敬财因病逝世,已无法正常履行董事长职责。经公司全体董事一致同意,选举董事甄荣辉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长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任期一致。根据《公司章程》规定,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法定代表人由陈敬财变更为甄荣辉。

  此外,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补选非独立董事的议案》。该《议案》称,公司原非独立董事陈敬财因病逝世,已无法正常履行董事职责。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控股股东佳卓控股有限公司提名陈立尧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据悉,甄荣辉1961年出生,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本科学历。1986年至1989 年任香港震雄机器厂中国业务部经理;1989年至2001年担任佛山市顺德区震德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年3月加盟伊之密任公司行政总裁;2009年10月起至今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非独立董事陈立尧1989年10月出生,为公司原董事长陈敬财之子。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专业,伦敦大学学院无线及光纤通信工程专业及美国南加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学历。2015年至2022年历任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全电动注塑机售前技术顾问、投资及新事业发展部副经理(主持工作)及智能互联部经理。

 
     标题导航
顺德企业家陈敬财因病去世,引发佛山企业界关注~~~
爱心冰箱、爱心面馆……~~~
在重庆助人为乐的郭志强“火”遍全网~~~
顺德公安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
顺企美的布局智慧医疗产业有新“动作”~~~
顺德一医院成社工联医务社工专委会常委单位~~~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2
   第A6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都市新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20年前借用一个车间“起家”
爱心力量缘何汇聚容桂?
“推车爸爸”获荣誉证书
电诈刑事警情同比下降近三成
顺德第四届社区书香节昨启动
发布五大医疗场景解决方案
医社联动提升服务质量
凤翔小学暑期公益培训班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