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亚杯王霜复出助攻逼平韩国女足

中国女足不“恐韩”再冲冠

中国队球员宋端(右一)、张睿(左二)封堵韩国队球员池笑然(右二)的射门。(新华社)
伤停5个多月的王霜(左)披挂上阵,在亚洲杯决赛后首次登场亮相。(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北京时间昨晚,在2022年第九届女足东亚杯第二轮比赛中,中国女足于日本茨城县的鹿岛体育场以1比1逼平韩国女足。这样,中国女足获得了与东道主日本女足争夺本届赛事冠军的机会。

  王霜伤停5个月后复出

  “00后”小将汪琳琳打进处子球

  在今年2月的亚洲杯决赛上,中国女足在先失两球的情况下连进三球,击败韩国女足夺得冠军。本届东亚杯首轮比赛,中国女足2比0轻取中国台北队,韩国队1比2不敌日本女足。为了报亚洲杯失冠的“一箭之仇”并保持争夺本届东亚杯机会,韩国女足昨晚首发阵容主力尽出。相比之下,水庆霞为中国女足排出了一个半主力首发阵容,尤其后防线排出了高晨、王晓雪、汪琳琳、姚伟的全新搭配。

  尽管中国女足进攻端有张琳艳和王珊珊,但韩国女足赛前已经对她们做了针对性防守部署,因此大大减少了她们拿球的威胁性。相比之下,韩国女足凭借成熟球员的经验和个人技术能力,积极的高位逼抢战术令中国女足在上半场大部分时间处于劣势。第34分钟,韩国女足的崔宥莉在大禁区线上起脚远射,打破朱钰把守的大门,中国女足半场结束时以0比1落后。

  下半场一开始,中国女足先后换上张睿、肖裕仪、唐佳丽等多名主力。第65分钟,伤停了5个多月的王霜披挂上阵,替换了张琳艳,这也是她在亚洲杯决赛后首次登场亮相。在明显增强了中前场的控球力度之后,中国女足的攻势不断对对方造成威胁。第76分钟,中国女足利用一次角球机会,由王霜将球开出在韩国女足禁区内形成混战,最终“00后”小将汪琳琳在乱战中破门扳平比分,这也是汪琳琳在中国女足打进的处子球。两场比赛下来,中国女足的两个进球均由“00后”球员打进。

  最终,中国女足以1比1逼平韩国女足。虽然没有重复亚洲杯决赛反败为胜的一幕,但平局的结果已经令韩国女足失去争夺本届东亚杯冠军的机会。中国女足在近9次与韩国女足的交手中继续保持不败。韩国媒体表示,崔宥莉此前在女足亚洲杯决赛对阵中国女足时首开纪录,但这两场比赛韩国女足都没能获胜,韩媒甚至感慨中国女足是韩国女足一道“无法跨越的长城”。

  中日女足争冠

  水庆霞能否中止赛会六连败

  这次出征东亚杯,中国女足的主要目标是为明年参加女足世界杯练兵,尤其要考察三条线上的多名00后年轻球员。从前两轮比赛来看,中国女足的主力和替补、新老球员之间的能力和经验还是存在比较明显的差距。摆在水庆霞面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用最快的时间来优化这两个层面的球员,并融合出最强的竞争力。

  当然,任何队伍参加国际大赛,只要有机会都应全力争取最佳成绩,毕竟会影响球队的排名。东亚杯从2005年的第二届开始设立女足赛,至今七届赛事,中国女足最好的成绩是在2010年第四届赛事获得过亚军,但就东亚杯对日本女足的战绩来看,中国女足则是处于弱势。因为除了2005年两队第一次交手打平外,其余6届比赛,中国女足在日本女足脚下遭遇六连败。

  日本女足昨天以4比1大胜中国台北女足,本届赛事两轮过后,日本女足以两连胜暂列榜首,中国女足积4分列第二位。根据赛程,7月26日18时20分,中日女足将争夺冠军。一旦能击败日本女足,中国女足就将首次赢得东亚杯冠军。不过,日本这次作为东道主,十分希望能在主场拿下男女足双冠,因此水庆霞要想实现目标并不容易。昨天中韩之战赛后,水庆霞表示:“对韩国队是一场艰苦的比赛,我觉得我们队伍的表现还可以。下一场对阵日本女足的比赛将更加艰苦,我们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就可以了!”

 
     标题导航
东亚杯王霜复出助攻逼平韩国女足~~~
12强赛后中日男足今晚再交手~~~
女子竞走35公里“走”出亚洲新纪录~~~
~~~
WTT冠军赛男单决赛3局在手遭大逆转~~~
竞体组蹦床比赛决出16冠~~~
~~~广州两队主场基本确定
中国花滑队出战大奖赛~~~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深度
   第A6版:美术·闲情
   第A7版:体育
   第A8版:这一周
中国女足不“恐韩”再冲冠
看国足选拔队如何应战
无奈对手太快 切阳什姐摘铜
中国男女百米接力 双双无缘晋级决赛
林高远要成大器仍须磨砺
广州蹦床队“十全十美”
中超恢复主客场赛制
隋文静/韩聪本赛季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