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天南星科家族“放大招”

巨魔芋开花刷屏 疣柄魔芋待“解锁”

疣柄魔芋的果实。(邹丽娟供图)
疣柄魔芋开花。(邹丽娟供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岚)近日,位于北京的国家植物园“食人花”巨魔芋世界首次群体开花,迎来惊鸿一面。在各地人们纷纷对“魔芋家族”产生好奇之际,保育在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家族成员”疣柄魔芋,也在热带雨林温室中静待被“解锁”。

  疣柄魔芋为天南星科魔芋属的植物,“疣柄”二字取自它有“疣”突的花序柄和叶柄,“魔芋”则是跟随家族的传统称呼。每年的五月份都会开花,先花后叶,同样以花的奇特和臭味著称。

  疣柄魔芋分布于我国云南、广西、广东等地。常栖身热带和亚热带林下,喜欢潮湿的空气,肥沃而湿润的土壤。“疣柄魔芋开花的时候特别臭,整个温室弥漫着死老鼠、死青蛙、死臭鱼的浓烈气味,真是名副其实的施华大臭花。”邹丽娟介绍,疣柄魔芋钟情于引诱喜欢腐臭味的昆虫,于是在花朵开放时释放出很多气体,这些气体混合成腐肉的臭味,同时深紫色像一坨腐肉的附属器,产生很高的热量。这些气味热度和形态模仿了刚刚死去的动物尸体,以吸引苍蝇、屎壳郎、蚂蚁这些昆虫前去授粉。不过,它在花开后短短的几个小时内才会发出让人难以忍受的恶臭。

  和巨魔芋一样,疣柄魔芋真正的花期只有两天多一点,最多不超过三天。“因为花期短,这么做就是为了吸引昆虫和动物为它传粉。”疣柄魔芋如果没有经过授粉,游客就无法目睹它金秋十月的果实。

  对于疣柄魔芋而言,华丽绽放的48小时是最高光的时刻,尔后佛焰花序逐渐萎奄腐烂,然后叶芽萌发并迅速生长,短短八天,叶柄高度达到了70厘米,20天内叶片完全展开,像小树一样潇洒快乐地生活到冬季,最后退去叶片,留下地下的块茎,进入休眠。于是疣柄魔芋的一个生长周期,就这样告一段落了。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国际
   第A6版:都市新闻
   第A7版:文娱· 闲情
   第A8版:体育
“云端”《醒·狮》凭什么“火出圈”?
巨魔芋开花刷屏 疣柄魔芋待“解锁”
将建54班九年一贯制学校
“YY学车”公司学员分流培训可在“穗学车”报名
432名广东青年志愿者接棒西部计划志愿服务
今明两年广州765个福彩投注站将获扶持金超757万元
“2022从都国际美食文化节之韩国主题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