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理性看待小学生“论文答辩会”

  “小学生”“论文答辩”,这对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会碰撞出什么火花?近日,昆明市一小学举办毕业论文答辩会,引发不少争议。据报道,这些论文答辩内容包含“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短视频对小学生的影响”“中国女子服饰变迁探讨”“秦始皇的功绩对中国历史的影响”等。对于小学生来说,这些话题似乎都有些“超纲”,可从相关视频看,参加答辩的学生,都是脱稿。(7月5日澎湃新闻)

  面对外界的质疑,校方回应道,其所组织的答辩和传统认知的高校答辩并不相同,并非让学生得出一个深度的研究成果,而是注重培养学生从小关心时事、锻炼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及口头表达能力等。而所谓答辩,实质上就是项目式学习展示,答辩内容在学生五年级时便开始筹备,其答辩结果与学业成绩不挂钩。而且,正是因为首届活动得到不少家长认可,所以才继续举办第二届。

  既然初衷是好的,部分家长也认可的,同时不占用过多的学习时间,最后还不跟成绩挂钩,这样看似纯粹的素质拓展活动,为何还是让不少人感到不适呢?原因无他,“违和”罢了。或许,从校方决定借用“毕业论文答辩”这一形式开始,注定会引起争议。

  先不论参与的学生们能否真正明白校方的良苦用心——在这类活动中学习并得到锻炼,从目前一些明显超纲的论文题目来看,恐怕已超出大部分小学生的认知范畴。如果按照校方的初衷——“不为成果,只重过程”,其实也没有必要让学生去配合扮演“论文答辩者”,这样一个与自己年纪、能力皆不相符的角色。正如有的网友所言,展示孩子才能的途径有很多种,但用论文答辩的方式就是成人化。

  况且,从相关视频看到,所谓的论文答辩会也并不纯粹。原本应该是小课题研究的项目化学习展示,却被包装成大型的成果汇报会——答辩会在大礼堂举行、台下满满当当,还有摄像机长枪短炮一应俱全……这一架势,完全像用一场文艺晚会的规格来举办论文答辩,既脱离实际,也容易对学生造成一定误导。如此“毕业论文答辩会”,非但名不副实,更有搞创新噱头之嫌。

  因此,对“小学生毕业论文答辩”,人们所质疑的,从不是学校办这类活动的初衷与目的,而是其表现形式。当形式大于内容,出发点再好,也可能会走偏,这应该反思。诚然,教育创新这一路并不好走,借用大学育人方式来进行小学教育创新,本身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关键在于要结合好小学生教育特点的客观规律与需求,做到去虚务实,而不是搞形式,让孩子取悦大人。

  (陈文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文化
   第A16版:视觉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多管齐下,解好稳岗促就业民生题
文学纪录片原来还能这样拍
平板电脑成分班标准,太荒唐
“天使餐厅”助残障人士筑梦未来
阳台“躬耕”
理性看待小学生“论文答辩会”
法治“伴奏”,才能“想唱就唱”
图书直播促文化传播,值得尝试
“行业协会”不是“涨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