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高质量的陪伴是“润物细无声”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也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

  如果你不能很好地理解这两位哲学家、教育家对教育本质和教学艺术阐述的深刻含义,可以阅读《丰子恺家塾课:外公教我学诗词》,书中丰子恺大外孙宋菲君讲述外公丰子恺教他学诗词的往事,徐徐展开丰家那段言传身教的珍贵岁月。书中丰子恺老先生对于高质量的陪伴和家庭教育做了最生动的注解和示范。读完之后,令人醍醐灌顶,哦,原来“润物细无声”的快乐教育是这样的,受到这样教育的孩子是幸福的。

  这让我想起我小的时候,父辈从早忙到晚,基本没时间管孩子,很多小孩除了回家吃饭,其他时间都在外面疯玩。但是我的父亲一有机会干什么活都带上我:修理自行车、做桌椅板凳、修葺猪圈鸡棚、喂骡子喂羊……他总鼓励我动手帮他,他一边干活一边给我讲解工具的使用方法,看得多了,我跃跃欲试自己动手做,他就在一边笑嘻嘻地看着,我做错了他也不说话,等我鼓捣不出来向他求教时,他才“得意洋洋”地指出我的问题,不服气的我马上牢牢记住,期盼下次超越他。渐渐地,我一个女孩子竟然能熟练使用几乎所有常用的修理工具,扳手钳子螺丝刀都信手拈来,地里的活也都能干得像模像样。与父亲“漫不经心”的教育相对的是母亲堪称严苛的教育方式,结果就是虽然她心灵手巧,会做衣服、织毛衣、做鞋子、蒸各种花样面食……但我一样也不会。

  蔡元培曾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生老师。” 父母亲对我的教育也是如此地伴随我的一生,影响我的一生。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 王颖)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第A4版:评论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文化周刊
   第A15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A16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血脉相连 共读经典
在诗词启蒙中传承家国情怀
高质量的陪伴是“润物细无声”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关于征收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白云区段)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决定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执行悬赏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