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在诗词启蒙中传承家国情怀

  来稿选登

  书和远方

  家庭教育伴随人的一生,影响人的一生。《丰子恺家塾课:外公教我学诗词》恰是佐证了这一观点。该书是丰子恺外孙宋菲君回忆讲述外公丰子恺教他学诗词的有趣往事,读来盎然春光,烂漫童真,词句优美,展现了一代名士丰子恺良好的家风家教之余,也让人领略中华诗词之美。

  书中描绘的丰子恺,在家庭教育形式上不落窠臼,注重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且朝兢夕惕,于逃难途中亦不忘向儿孙传道授业,在教学风格上也是独树一帜。儿童开蒙向来讲究循序渐进,丰子恺却反其道而行之,由深入浅,从理解难度较高的诗句入手教起。恰如一个人爬过了崎岖的山路,一旦到了平原,就能健步如飞,这样的教学方法确可收事半功倍之效。而丰子恺不惟教习诗词章句,更将诗人赋予诗句所蕴含的家国情怀传导给孩子,堪为良师。

  观照自身,颇为感同身受。我的外公早年念过私塾,后投笔从戎,参加革命。退休后开始埋头写楹联,也算半个文人。小时候去外公家,不免被外公书房中汗牛充栋的藏书震慑住,只是少时顽劣,每每外公想教我些平仄韵律,我都不甚耐烦,外公倒不强求,只由着我玩闹。直到长成后负笈游学在海外,倥偬之余,不免思乡,闲时翻看些诗句,才慢慢咀嚼出滋味。

  诗句是文脉的载体,不惟文以载道,亦是审美情趣。少时读到贺知章的那句“笑问客从何处来”,只觉平常。如今工作飘荡在外,难得返乡。回过头再看贺知章的那一句喟叹,颇有初读不识诗中意,再读已是诗中人之感。想来对诗句的共鸣与理解也是需要成长与阅历浇灌。而这样一种独到语言审美,便通过诗句烙印上文化的基因,刻入了我们的血脉。

  诗句亦是家学的传承。丰子恺如是,外公如是。千百年来种种人生际遇,都被诗人们借着绝句咏怀,或把家国情怀托付,或令良辰美景隽永。诗句中浓缩着我们的历史,承载着我们的文化,告诉我们从何归,去何往。中华风骨就在代代童蒙稚嫩吟诵中,就此脉继相传。

  (广州仲裁委 刘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第A4版:评论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文化周刊
   第A15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A16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血脉相连 共读经典
在诗词启蒙中传承家国情怀
高质量的陪伴是“润物细无声”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关于征收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白云区段)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决定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执行悬赏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