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光阴深处的小人书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一直深藏着那巴掌般大小花花绿绿的小人书。

  小人书又称连环画,它图文并茂,雅俗共赏,内容多样,老少皆宜。小时候,最惬意的时光,莫过于手捧一本小人书静静地看着。

  最先接触小人书是在大姨家中,我现在仍然记得那些方寸间的小人书,一页一页的画面接连不断,其精致的线条,把人物的表情、景物的形状都描摹得栩栩如生,总能让我爱不释手。我刚翻看两页就被深深吸引,画面下还附有文字说明,简洁明了,即使当时年幼的我认字不太多,但对应着图画,也能猜测出大意。谁舍身炸碉堡;谁倒拔杨柳;谁手执如意金箍棒腾云驾雾;谁又从一个杂货店的小伙计成为一个大数学家……小人书就像不说话的老师,教给了我对人生的评判标准。

  * * *

  整本小人书有的讲的是一个完整的小故事,有的则是某个故事其中一个篇章,大多以文学名著、传统评书等内容进行改编,古今中外,无所不有。

  在书上,我认识了代父从军的花木兰、精忠报国的杨家将、侠肝义胆的霍元甲、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水泊梁山一百单八英雄好汉,还有蓄着两撇胡子的高尔基、挥舞战刀的保尔·柯察金、青春绽放的卓娅与舒拉,等等。

  后来我看到念中学的哥哥买了两本《三国演义》小人书,画面上,刘备谦让、曹操多疑、张飞威武、赵云英俊、孔明足智多谋、周瑜胸怀狭窄、孙权优柔寡断,精彩的故事和漂亮的画面深深吸引了我。当时,好想也拥有一本自己的小人书。

  为了攒够买小人书的钱,我常主动帮妈妈跑腿,到商店买油盐酱醋什么的,母亲总会多给我几分零钱作为奖励,我就用这些钱买了我第一本小人书《白雪公主》。拿着新买的小人书,闻着新书散发出来的油墨香味,我感到特别的幸福和高兴,还郑重地在扉页写上自己的名字,夜里常常抱着睡觉。

  阅读小人书几乎成为我的一个癖好。自己没有的,和小伙伴互相交换,通常一本崭新的书经过无数次的传阅,封面、封底就会掉落下来,有的书缺页,有的还沾上污渍,但我们照样看得津津有味。

  也有很多时候,我们会结伴到街旁的小人书摊看书,花一分钱可以看一本,最厚的是五分钱,如果押上两毛钱还可以借回家看。当时我们几个伙伴约定后分别借读不同的小人书,各自看完后再交换着阅读,常常一看就是大半天,实实在在过足了瘾。

  由于看的人多,小人书摊前的小板凳总是座无虚席,摊主走来走去拿书收钱,忙得不亦乐乎。平时兜里一分一分攒起来的零花钱和过年的压岁钱几乎都被我们用在了小人书上。

  * * *

  一本本精美漂亮的小人书陪伴着我走过了美好纯真的岁月,大大地丰富了我的童年生活。正是从小人书的精彩世界里,我迷恋阅读,有了对知识和世界的渴望。

  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电视、网络等新媒体的崛起,小人书已淡出人们的视野,但我依然深情地怀念着它。那个洋溢着欢乐的小人书年代始终萦绕心间,回味悠长。

  (钟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7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专题
   第A11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2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视觉
   第A17版:广东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娱·闲情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鉴往知来,“非遗”如何变为“时尚”
20部优秀国产电影7月1日起大银幕展映
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定档! 青年竞演报名开启
每片叶子都有自己的声音
锦言妙语
一粒种子的成长
光阴深处的小人书
招标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