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每片叶子都有自己的声音

  偶尔在网上闲逛,见过“叶哨”“柳笛”之类,也就是说,树叶是可以当哨子吹的。只是,从前,我一直没听人正儿八经地吹过。

   有一天,我尝试着将随手摘下的一片树叶从中间线折了一下,然后放在唇边嘬气轻吹,竟吹出了好听的声音。这是一片新叶,嫩薄清亮,吹出来的声音竟然也有点“稚嫩童真”的清新意味。

   那天之后,走在路上,我常常会随意地摘一片较嫩的树叶边走边吹。久而久之,这也成了我的一大乐趣。

   其间,我也尝试过老叶子,却怎么使劲也吹不出声音。这让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只有新长出的嫩叶才能吹得出声音。然而,有一天早上,偶尔在一棵桂花树上摘下一片老叶子,轻轻卷住,两个手指捏着放嘴边一吹,竟发出了清脆嘹亮的声音。这让我为之一振:原来,老叶子也可以吹出好听的声音啊!看来,不是叶子发不出声音,而是还没有碰到有机缘让它发出好听声音的人。

   叶片做成叶哨,吹起来更顺畅。叶哨的制作很简单:正面朝上,压住叶尖,沿着叶中脉往内卷,直至叶柄;叶尖保持完好很重要,它是震动发声部位;再用草绳捆绑住中间部位以防松弛;绑好后,在叶哨的一头捏出折痕,这就是吹的地方,叶哨也就做好了。

   吹叶哨不能傻吹。光傻吹,用再大的劲儿也吹不出声音,善吹的人,哪怕是轻轻一下,也能发出好听的声音。这就好比同样的笛子,音乐家和普通人演奏的效果却完全不同。

   我吹过的叶子有石楠红叶、桂花树叶、茶树叶,还有修长的竹叶、柳叶等。我发现,不同种类的树叶,所发出来的声音是不同的,就算是同一棵树上不同大小的叶子,所发出来的声音也是不同的。也就是说,每片叶子都有自己的声音。可以肯定的是,叶子发出的声音与叶子的种类、形状、大小、厚薄、韧性有着很大的关系。

   一片叶子吹不吹得出声音,能吹出什么样的声音,大抵是取决于叶子自身的。尘世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具的天赋,这和每片叶子都有自己的声音是同样的道理。

   生而为人,天赋能否得到发挥,能发挥到什么程度,这就得看这个人在后天能否自我发现,是否懂得自我欣赏,并且舍得为之付出不懈不怠的努力。    (程应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7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专题
   第A11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2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视觉
   第A17版:广东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娱·闲情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鉴往知来,“非遗”如何变为“时尚”
20部优秀国产电影7月1日起大银幕展映
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定档! 青年竞演报名开启
每片叶子都有自己的声音
锦言妙语
一粒种子的成长
光阴深处的小人书
招标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