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首届广州非遗艺术时尚周特展

鉴往知来,“非遗”如何变为“时尚”

屈汀南在现场为大家分享非遗技艺及故事。

  “非遗+时尚”,碰出新火花!日前,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图书馆共同承办的《鉴往知来——屈汀南收藏十八十九世纪广州十三行时期服饰和生活用品传世实物展》和《广州非遗活化作品展》在广州图书馆开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通讯员 陈浩  配图为展品/主办方提供

  历史回响:打动世界的东方审美

  “双展”开幕式现场,广绣传承人兼展览策展人屈汀南在现场为大家分享其收藏的藏品服饰及传世工艺品背后的非遗技艺及故事,带领观众们充分领略十八、十九世纪全世界所向往的东方审美。

  《鉴往知来——屈汀南收藏十八十九世纪广州十三行时期服饰和生活用品传世实物展》展出的作品,主要是“十三行”时期从广州出口的工艺品,包括服饰、画作、生活用品等,共70件套。一百多年前,它们漂洋过海散落于世界各地,成为收藏者们的“传家宝”。经历辗转流徙,该批作品如今又重新回到它们的出生地——广州。而当年工匠们的巧思和智慧,经过代代传承,如今已成为人们熟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清中期细金作点翠头簪作为粤海关的广作贡品,做工极其精美,纯金加银质鎏金坠红珊瑚、料器、翡翠、米珠和翠鸟毛,簪上有仙鹤、牡丹、蜜蜂、螽斯,寓意夫妻和谐、百子千孙、长寿吉祥。还有香云纱大襟衫、珊瑚红镶边满地刺绣大氅、红绸向三蓝盘金绣百褶马面裙、象牙色绞径罗窄袖男长衫、羊毛绒绣三蓝桌围……造型色彩各异的衣裳和生活用品,带观众们走进琳琅满目的“时光长廊”。

  十八、十九世纪随着海洋贸易的发展,广州成为最具辐射力和集散能力的口岸,“十三行”成为海洋贸易的重要参与者,影响深远。珠三角地区桑蚕手工业的发展也驱动了丝织业,当时的一些精工制作的服饰,在领沿和挽袖有繁杂的刺绣装饰。而最重要的礼服则使用大面积刺绣,颜色绚丽,色调和谐,题材有表现本土地方特色的花鸟、游园、山水等。搭配服饰更为讲究,点翠珠钗、象牙绘画扇、刺绣折扇等。这些服饰不仅受到国人的喜爱,也成为国际市场上大受欢迎的高档商品。

  创新时尚:当代工匠赋予非遗全新表达

  展厅另一侧的《广州非遗活化作品展》,展现的则是广州非遗当代表达的多种路径。广绣、广式家具、广彩等一系列以时尚的语言展现传统非遗精髓的活化作品,充分展现了广府人鉴往知来,让非遗更艺术、更年轻的创新理念。

  展览现场,一系列基于传统广绣图案的复绣作品颇为吸睛。其中,复绣原型来自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收藏的《清黄缎地孔雀花鸟图挂屏》,图中孔雀缤华精致、昂首挺胸的模样代表了吉祥如意、前程似锦的寓意,在一针一线的清晰纹理之间似乎能窥见传统广绣的栩栩如生之态。

  广绣文创服饰皮具同样令人惊喜,iPad防尘夹融入传统手工鸳鸯元素进行手工刺绣。

  广作余料与新材料水晶树脂巧妙结合的圈椅、看得见的榫卯、一叶香舟等,则表现出多元、潮流的年轻化态度和绿色环保的传统工艺当代发展理念。通过红木与新材料之间质感、色彩、时代感的对比,为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此外,一批绚丽多彩的广彩茶具、餐具,也诠释着非遗走向时尚生活的可能性。比如,以“百日宴”为主题的广彩餐具《童话》,彩绘核心以红色、绿色为主调,大量使用了竹树、百花元素,寓意新生婴儿快快长大,充满希望和生机。

  据悉,此次展览为首届广州非遗艺术时尚周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将展至7月17日。此外,这个7月,还将有更多精彩活动呈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7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专题
   第A11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2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视觉
   第A17版:广东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娱·闲情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鉴往知来,“非遗”如何变为“时尚”
20部优秀国产电影7月1日起大银幕展映
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定档! 青年竞演报名开启
每片叶子都有自己的声音
锦言妙语
一粒种子的成长
光阴深处的小人书
招标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