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最好的年龄

  不知不觉,人生走到了50岁。

  一想到年过半百,再向前走,就是老年,老年意味着视力、听力、记忆力、免疫力、行动力全面下降,意味着可能有各种慢性病缠身,我的内心不免忐忑不安。

  到了50岁,我的一大变化是开始注重养生和锻炼,保温杯泡红枣枸杞,早就排上日程,还坚持每天到公园里运动。在公园,我常能看见一位打太极拳的老者,神采奕奕,鹤发童颜。有一次,他见我目光低垂,无精打采,便关切地问我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我感叹道:年过半百,日薄西山,一生中最好的年龄已经过去。

  见我情绪低落,老人微微一笑,接过我的话头,谈起他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希望以他的人生给我启发。

  “10岁前,我的童年在大杂院里度过,我衣食无忧,也没有学习上的烦恼,我的父母给我买很多玩具和图书,那时我只知道和小伙伴一起捉迷藏和玩耍,无忧无虑,我想,这就是我人生最好的年龄。”

  “10岁后,我住校,每天基本上都是在校园里度过,我可以安静地读书。我的兴趣广泛,绘画、诗歌、美术我都喜欢,还获得了很多奖状。后来,我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我想,这就是我人生最好的年龄。”

  “大学毕业后,我很幸运,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第一次拿到了工资,我终于不再靠父母养活,可以自食其力了。我可以用我的钱给父母买衣服,买礼物,在父母眼里,我就是一个好儿子。我想,这就是我人生最好的年龄。”

  “后来,我遇到一个心仪的女孩,有了恋爱的感觉和说不清的甜蜜,我们花前月下,卿卿我我,我觉得,世上再也没有比我们两个更幸福的人了。我想,这就是我人生最好的年龄。”

  “再后来,我和漂亮的女友结婚了。一年后,我们有了一个聪明健康活泼的儿子。我教儿子学习走路和说话,教他叫爸爸,他咿呀学语,白天我在单位再苦再累,只要回家见到儿子,别提有多开心和舒坦。人生的责任感沉沉地落在我的肩上,家人依靠着我,我想,这就是我人生最好的年龄。”

  “到了40岁,我成了单位的骨干。工作中我充满激情,业务熟悉,有胆有识,敢于负责,浑身有干不完的劲儿。我获得了很多荣誉,为单位和同事争了光,大家对我刮目相看,我的成就感爆棚。我想,这就是我人生最好的年龄。”

  “到了50岁,儿子已经上完大学,并有了工作。没几年儿子也有了女友,又顺利地结婚生子。转眼到了60岁,我退休,开始在家含饴弄孙,没有业绩的压力,也没有工作群的信息干扰。儿孙孝顺,家庭和睦,幸福安康。我想,这就是我人生最好的年龄。”

  “如今我70多岁了,身心愉悦,优哉游哉,养生锻炼,自己想做而年轻时没空做的兴趣爱好,现在可以天天做,颐养天年,乐观过好余生每一天。我想,这就是我人生中最好的年龄。”

  老人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往事,似乎还意犹未尽。我细细品味老人说的每一句话,明白了一个道理:岁月流逝,你有失去,也有获得,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有精彩,如果你能体悟到每一个年龄的快乐和幸福,并沉浸其中,无论什么年龄,都是你人生最好的年龄。    

  (钱永广)

 
     标题导航
纪录片《见证香港故宫》7月1日首播~~~
“故宫三书”的“前世今生”~~~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⑧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产业·医药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理论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创·闲情
   第A20版:生活周刊·港·湾
   第A21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2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23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4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见证国宝的旅途
“揭秘”香港故宫展陈
“补缺”
箴言
最好的年龄
坐公交车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