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故宫三书”的“前世今生”

“揭秘”香港故宫展陈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于6月22日举行了开馆仪式。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是故宫博物院在1925年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外借展品,数量之多、级别之高是从来没有的。开馆仪式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于7月2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并将分阶段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借出的90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166件是一级文物,绝大部分文物是首次在香港展出。

  说到香港与故宫的缘分,其实在20世纪80年代出版“故宫三书”时就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神奇的是,40多年后,香港故宫的展陈策划竟与“故宫三书”不谋而合。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珺 

  “故宫三书”重新焕发生机

  说到香港与故宫的缘分,其实在40年前就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就是在20世纪80年代,由香港商务印书馆和故宫联合推出的三本故宫主题图书的故事。

  1982年,《紫禁城宫殿》率先出版,全面揭开了六百年紫禁城建筑的隐秘角落;1984年,《国宝》出版,精心遴选当时故宫九十多万件藏品中的一百件珍品;1985年,《清代宫廷生活》出版,全景披露三百年来清宫别苑的生活实况。

  当年,为将这几本书打造成故宫主题的经典之作,编写阵容空前强大,作者均为各领域的泰斗级人物,如朱家溍、于倬云等大家。朱家溍曾在文章中回忆到,《国宝》一书的图版,经过制版的技师拿着一本排列号码的色标专程来北京,和书中收入的文物的颜色进行反复比较才确定。“这样不惜工本、不怕麻烦的校色方式我是头一回见到。”

  而今,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将这三本书合璧出版,冠以“故宫三书”(如左图)的名义(《国宝》更名为《故宫国宝100件》,《清代宫廷生活》更名为《故宫与皇家生活》),让这套故宫经典读本以全新的面貌呈现给新一代读者。

  编写逻辑与香港故宫展陈策划契合

  从7月2日起,来自故宫的珍藏将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亮相并面向公众开放。而此次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展陈策划,与“故宫三书”的编写逻辑有所契合。

  两个专题展览“紫禁万象:建筑、典藏与文化传承”和“紫禁一日:清代宫廷生活”正对应着“故宫三书”中的《紫禁城宫殿》和《故宫与皇家生活》两书。

  展览“紫禁万象:建筑、典藏与文化传承”讲的是明清紫禁城。紫禁城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群,堪称中国传统建筑技术与艺术的典范。在《紫禁城宫殿》中,几乎囊括了中国所有古建筑形式(坛庙、园林、住宅及其建筑外部和内部装饰),可谓一部中国古建筑百科全书。读者翻开此书,仿佛经历了一次“全方位”游历故宫的视觉盛宴。书中近600幅珍贵图片,30余幅建筑实测墨线图,将那些深藏在皇宫大院的隐秘角落一一揭开,大到宫室戏台,小到烛台暖炉,纤毫毕现,当这些图片跃然纸上,我们才得以一探故宫全貌。

  展览“紫禁一日:清代宫廷生活”讲的则是皇家生活方式。肃穆而繁缛的典礼是如何进行的?日理万机的皇帝是怎样处理政务的?帝后们的衣食住行是如何安排的?宫中有什么习俗和信仰?这些话题,在《故宫与皇家生活》书中也均有涉及。

  另外三个专题展览“凝土为器:故宫博物院珍藏陶瓷”“龙颜凤姿:清代帝后肖像”“器惟求新:当代设计对话古代工艺”分别聚焦陶瓷、清代帝后画像和工艺珍宝,大型特别展览“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将展示故宫珍藏的中国书画瑰宝,而在这些展厅中,不少展品在《故宫国宝100件》中均有收录,如被乾隆定为“洛神赋第一卷”的国家一级文物《洛神赋图》、北宋定窑瓷名品孩儿枕等。

  对香港故宫感兴趣的读者,不妨打开全新的“故宫三书”,来一场精美绝伦的纸上游览。

 
     标题导航
纪录片《见证香港故宫》7月1日首播~~~
“故宫三书”的“前世今生”~~~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⑧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产业·医药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理论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创·闲情
   第A20版:生活周刊·港·湾
   第A21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2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23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4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见证国宝的旅途
“揭秘”香港故宫展陈
“补缺”
箴言
最好的年龄
坐公交车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