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纪录片《见证香港故宫》7月1日首播

见证国宝的旅途

纪录片《见证香港故宫》海报
纪录片《见证香港故宫》剧照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承制的纪录片《见证香港故宫》将于7月1日重磅首播。该片将通过独家记录和人物采访,展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诞生的全过程,以镜头见证其初创时期设计、建造、策展历程以及相关故宫文物的历史传奇故事,全方位展示这一万众瞩目的香港新地标,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脉传承。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从概念设计到拔地而起

  据悉,纪录片《见证香港故宫》第一集将以“空间”为主题,以影像方式展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从概念设计到拔地而起的全过程,捕捉人文细节,用丰富翔实的影像资料带来“缘起”与“落地”的回溯。

  纪录片摄制组采访了多位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有重要关联的人物,深入探寻初期建馆的想法以及概念落地的真实细节。此外,在探访过北京故宫、台北故宫之后,设计师如何将中华文化之美独具匠心地融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设中,也是本片的一大独特看点。

  独家记录工程建设每个现场

  进入施工建造周期后,《见证香港故宫》摄制组独家记录着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现场,在两百多天的时间里,持续不断地进行访谈纪实和跟踪拍摄。进驻仪式的幕后、展柜测试的现场、各类设备的调试、文物进驻的时刻,都将在开播后为观众们一一揭晓。

  故宫文物为之“注入灵魂” 

  作为万众瞩目的香港新地标,人才荟萃的专业团队和远道而来的故宫文物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注入了灵魂。专业团队如何构成?紫禁城的故事怎样讲述?国宝的旅途又有何特别之处?纪录片《见证香港故宫》第二集将以“文脉”为主题,呈现更为丰富的内容。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聚集了一支热衷于研究中国古代文化、文物、艺术史的专业团队,他们如何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总面积达7800平方米的九个展厅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悠远韵味细细道来?北京故宫博物院此次精挑细选了914件珍贵文物,其中,国宝级文物就有166件。这些文物如何被挑选与装运,又经历了怎样的旅途及安置?《见证香港故宫》将独家揭秘。

  回望这段难忘的拍摄历程,《见证香港故宫》主创坦言:“我们共同见证了历史,记录了这段历史。也许过了五年、十年之后,这段记录会成为非常珍贵的资料。”7月1日、7月2日,该片将于每天12:00上线央视频,并于当天20:00在CCTV-9纪录频道特别呈现。

 
     标题导航
纪录片《见证香港故宫》7月1日首播~~~
“故宫三书”的“前世今生”~~~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⑧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产业·医药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理论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创·闲情
   第A20版:生活周刊·港·湾
   第A21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2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23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4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见证国宝的旅途
“揭秘”香港故宫展陈
“补缺”
箴言
最好的年龄
坐公交车
分类广告